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我国页岩气开发添革命性利器-高性能水基钻井液

日期:2015-07-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5
07/27
15: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开发 页岩气钻井 中石油

记者7月16日获悉,中国石油集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钻井液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水替油”革命性利器——高性能水基钻井液,日前在复杂易塌的黄金坝地区现场试验取得成功,预示着我国页岩气开发采用油基钻井液产生的高成本等难题有望得到解决。

在浙江油田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页岩气长水平段水平井YS108H4-2井定向钻井施工、起下钻、下套管和固井施工作业顺利,电测一次成功,井径规则,平均井径扩大率6%,与油基钻井液钻进接近,水平段固井质量检测为优质。这表明新型水基钻井液完全满足页岩气各项正常钻井作业需要,具备“水替油”技术能力,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有望成为页岩气开发钻井“水替油”新利器。

页岩气长水平段水平井钻井最大的挑战是,页岩地层极易坍塌和高密度下长水平段水平井高摩阻等复杂井下问题。采用常规油气钻井作业常用的高性能水基钻井液,无法满足页岩气钻井需要。因此,国内外业界不得不普遍采用油基钻井液钻进。而采用油基钻井液,除了高成本外,最大的问题是会产生大量的含油固液废弃物,需要高昂的含油废弃物处理费用。

为攻克这一难题,钻井院在钻井液研究所专门成立页岩气长水平段水平井水基钻井液技术研发团队。2014年起,这个团队围绕解决强抑制、强封堵、高润滑等关键技术难点,通过大量的室内研究和评价实验,成功开发出高性能水基钻井液体系和配套系列处理剂。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