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办理首笔加油加气站融资项目

日期:2015-10-14    来源:西部网

国际燃气网

2015
10/14
17: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气站 中石油

近日,民生银行西安分行首笔加油加气站融资业务——“陕西金源石油有限责任公司资产管理计划” 顺利通过总行投行部审批,额度4.15亿元,期限不超过3+2年,其中1.35亿元用于置换工行信托融资,2.8亿元用于金源石油24座加油加气站建设,目前首笔6000万元已成功放款,预计实现中收4000万元,日均存款沉淀4000万元。该业务是西安分行实践重资产价值、轻担保思路的典范案例。

金源石油是西安市最大的民营加油加气企业,在西安控制着数十座加油加气站,大部分位于西安市三环以内,经营权市场价值十几亿元,其中半数出租给延长壳牌、中石油,公司经营情况良好,现金流充足。2014年,公司凭借自身优势以及政府政策支持,开始“跑马圈地”,拟新建24座油气二合一站点,有较强的融资需求。加油加气企业属于油气零售行业,该行业中的民营企业通常只有经营权,没有土地使用权,资产规模较小,担保措施不足,资金监管不易,在传统银行思路下,难以获得较大的融资支持。金源石油与多家银行有业务合作,但融资额度都很小,这也充分说明了银行对此类资源认可度有限。

分行在深入了解油气零售行业的基础上,对客户经营情况、发展规划、客户需求调研分析得出:企业的核心资产是加油加气的特许经营权,这不仅是企业利润的来源,也具有较大的市场价值。项目小组结合客户经营特点及融资需求,客观分析测算未来现金流情况和拟建项目合理性,通过金源石油及关联企业股权质押,壳牌石油应收账款质押,现有较少土地抵押及未来土地追押,核心关联企业担保,实际控制人及核心高管个人连带责任保证,企业经营收入管控,贷款资金受托支付(其中大部分直接支付土地款)等控制措施设计出项目整体融资方案,较其他银行仅对客户已运营的单个站点提供融资或提供规模较小的流贷方案更能满足客户融资需求,支持客户短期内迅速扩张,使我行成为企业唯一合作银行。

本项目是该行在弱担保条件下对企业资产价值的思考和探索,为此类项目的推进起到积极的借鉴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