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2015年油气生产企业遭受重创

日期:2016-01-12    来源:国际石油经济

国际燃气网

2016
01/12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企业 三桶油 页岩气开发

2014年以来,为应对低油价的挑战,中国油气生产企业采取措施降本增效,油气产量保持弱增长的态势,稳中略有上升,产量的增速抵不过油价的减速,加之桶油成本高,油气生产企业现金流量急剧减少,经营效益指标大幅下滑。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石油生产原油72290万桶,同比增长3.3%;中国石化老油田产量与2014年基本持平,涪陵页岩气开发和元坝天然气产能建设稳步推进,产量略有增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油气(当量)增产达8330万桶,同比上升28.3%,表现比较突出。与此同时,石油生产商产品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27.5%,三季度跌幅比二季度扩大4.9%,导致企业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上半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大石油公司的利润率同比分别下降62%、22%、56%。进入下半年以来,形势更为严峻,三季度石油产业主营业务销售收入为9707.5亿元,同比下降19.3%;利润总额为385.6亿元,同比下降60.2%,降幅比二季度增加了34个百分点;石油行业销售利润增长4.0%,比二季度下降了4.1个百分点,低于全部工业销售平均利润率;上缴税金1690.7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比二季度下降13.2个百分点。企业亏损面有所扩大,三季度行业亏损114.4亿元,同比上升80.8%;亏损面达32.9%,比2014年同期增加了1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三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为480亿美元,同比下降30.3%。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下降,三季度石油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1761.2亿元,同比下降13.9个百分点。勘探开发投入减少,拖累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业务急剧萎缩,40%的钻井队闲置,石油装备制造产能严重过剩,其他与油气工程技术服务相关的企业受到拖累,承包不到足够的工作量,被迫停工歇业,步入“寒冬”。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挫,中国油气企业各项经营指标不同程度下滑,产业发展方式、企业管理机制等方面存在的弊端随之暴露,鉴于国际原油市场持续疲软的态势还将延续,如果不抓住有利时机,通过深化改革加速转型升级,油气企业整体增长乏力的局面将难以改变。中国油气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市场化水平低,经营理念落后,现行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适应风云变幻的市场,企业抗风险能力差;总资产规模大、投资增量快,结构性产能过剩短期内难以消化,历史包袱沉重,资本增值能力弱;管理粗放,浪费严重,综合成本高,企业经营利润低;创新机制不健全,创新动力不足,缺少特色技术,新技术的比较优势不明显,核心竞争力不强;企业文化建设滞后,软实力不足,品牌形象与国际一流大石油公司比还有较大差距,企业知名度高但社会美誉度低。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