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山西稷山《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执行难

日期:2016-01-14    来源:网易

国际燃气网

2016
01/14
13: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NG 加气站 燃气安全

“愚者用鲜血换取教训,智者用教训避免流血。”随着节能环保的大力提倡及实施,近年来燃气汽车安全环保的功能以及成品油价格的不断上扬将使燃气汽车的消费不断升温,客观上推动了城市加气站的发展,但加气站充装的天然气,主要成分是甲烷,属一级可燃气体,极易燃烧爆炸,并且扩散能力强,火势蔓延迅速,一旦发生火灾施救困难。

然而运城市稷山县大佛路边的天丰达气站和108国道的佳能气站,在无《燃气经营许可证》并被媒体曝光的情况下,依然在正常经营。

2015年12月28日,途径108国道的佳能CNG加气站时看到站内一辆出租车正在加气,随后三辆私家车相继开进气站。泊好车后,打开汽车的前引擎罩和后备箱,工作人员熟练的提起加气枪放进加气孔打开阀门加气,整个过程并不要求司机提供钢瓶合格证。

知情人说,加气站属于甲级防爆单位,涉及重大公共安全,加气站的审批程序相当严谨、复杂和繁琐。一座手续完备的CNG加气站牵涉国土、规划、消防、环保、安办等多个部门。稷山县目前的两家加气站,天丰达气站和佳能气站,都没有《燃气经营许可证》,以前就被新闻媒体曝光过,听说佳能气站和县里一个副县长是关系,城建局也查过,但随后就不了了之了。

2015年12月29号,来到山西稷山县住建局,主管业务的姚股长说,佳能加气站未办理燃气经营许可证,天丰达天然气有限公司的燃气许可证正在换理之中,天丰达加气站并未办理燃气许可证。住建局执法力度不够,但已经在11月份对佳能加气站下达了强制执法手续,同时通报给稷山法院行政科,由于法院行政科只有两名工作人员出外学习,案件到目前为止未受理。

随后,通过对佳能.天丰达两家CNG加气站的进一步核实,均未能提供出燃气许可证。

网络资料显示,天丰达气站在7月份因为无燃气经营许可证被媒体曝光,当时住建部门称,这个加气站进行过查封,但是管不住人家,所以正在走法律程序。而佳能CNG加气站也是因为无燃气经营许可证被曝光,住建部门同样称:正在查处,准备查封。

业内人士透露,正规加气站办理各种证件约需两年时间,投资需几千万。没有经过审批的加气站安全隐患极大,存在高压运行危险,天然气质量也不能保证。国内多次发生过无证加气站爆炸的事故。CNG加气站的工作介质是天然气。天然气是易燃易爆气体,属甲类危险气体,爆炸极限5%~15%,在此范围内遇见火源就会发生爆炸。

据了解,2015年5月5日,运城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全市城镇燃气经营许可申报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燃气管理部门要严厉打击超资质经营和无证经营行为,确保燃气市场健康、安全、有序发展。国务院施行的《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也明确规定指出,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从事燃气经营活动的,由燃气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