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国内燃气政策调控 » 正文

中石化:加大天然气清洁能源开发力度

日期:2016-03-22    来源:中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3/22
17: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十三五 天然气 一带一路

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能源发展转型、结构调整、创效增效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常态下我国经济要升级转型,就意味着必须摒弃高投资、高消耗、高污染的工业,选择更均衡的经济发展结构。中国石化作为我国大型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之一和国际化企业的领军者,要切实推进能源节约,大力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建立安全、清洁、高效、可持续现代能源体系,打造中国石化能源工业4.0

      “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能源发展转型、结构调整、创效增效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常态下我国经济要升级转型,就意味着必须摒弃高投资、高消耗、高污染的工业,选择更均衡的经济发展结构。中国石化作为我国大型一体化能源化工公司之一和国际化企业的领军者,要切实推进能源节约,大力优化能源结构,加快建立安全、清洁、高效、可持续现代能源体系,打造中国石化能源工业4.0。

结构调整是实现转型升级、脱胎换骨的过程,是一场新的能源革命。概括起来,建议重点要把握好“五个统筹”。

统筹好国内和国外资源市场,立足全球化布局

当前,我国能源资源约束日益加剧,生态环境问题突出,以化石能源为代表的石油石化行业经营形势严峻。国家根据全球形势深刻变化,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决策。

中国石化作为大型国有能源企业,面对“一带一路”带来的战略性机遇,理应扮演重要角色、发挥关键作用。中国石化在新疆有西北油田、塔河石化、新疆石油、新疆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新疆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等大型企业,还有胜利油田新春采油厂、河南油田春光采油厂等,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已形成上、中、下游一体化战略格局,“十三五”时期,要把加快在疆企业的发展作为优先战略方向,建设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化工基地、煤制气输送基地。

统筹好常规能源和非常规资源,促进非常规多元化

近年来,非常规资源推动全球供应增长,非常规资源已进入国家能源战略视野。我国非常规油气勘探刚刚起步,但已显现出巨大的潜力。中国石化应坚持常规和非常规并重,促进非常规多元化。

常规能源开发,要把效益最大化作为应对低油价的策略。“十三五”,西北油田将继续着力做好“水”文章,推进注气开发,提高老油气田采收率。

加速天然气布局。中国石化加快非常规油气开发,最现实的主攻方向是致密油气、页岩油气和煤层气。

2015年10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核准了中国石化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工程项目。新疆煤制气外输管道工程项目,将成为“十三五”中石化在煤制气领域巩固地位的重要一环,也将为增加我国天然气供应、调整优化能源结构、提高全国天然气干线输气能力起到重要作用。

[pagebreak]

统筹好清洁能源和新型能源发展,加大天然气清洁能源开发力度,超前部署新型能源发展战略,丰富能源结构

“十三五”时期,我国将更加注重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的工作,节能减排等多项约束性指标只会更高,考核问责制度更加严格。

“十三五”,中国石化应更多地把眼光放在能源结构调整上,体现清洁能源优势,扩大清洁能源比例。

西北油田勘探开发主体区域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和塔中地区,面对脆弱的生态环境和恶劣的自然条件,西北油田将持续推进绿色油田建设,推动西北油田多元化能源结构优化。

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把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作为调整能源结构的主攻方向。坚持发展非化石能源与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并举,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大幅增加风电、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形成与西北油田能源现状相适应、科学合理的能源产业和消费结构,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促进绿色油田建设。

天然气清洁高效利用。西北油田将加强能源供给侧管控,加快推动“三代”(以电代油、以电代气、以气代油)工程实施,在提高天然气、电力能源利用效率的同时,降低油气作业和生产运行成本。

统筹好原油和天然气两种资源,原油储量稳增长,天然气产量快上产,为高效开发获取更多商业开发储量

新疆能源资源丰富,石油、天然气、煤炭、风能、太阳能等资源均位居全国前列,也是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

“十三五”,中石化要推进塔里木、准噶尔盆地效益开发,降低成本;适时加大低品位资源开发利用力度,盘活存量资产,发挥最大价值。

西北油田作为中国石化重要的资源接替阵地和油气上产的主力军,将按照“原油可持续,天然气快上产,非常规再跨越,成本不上升,效益稳增长”的工作方针,坚定走高效勘探开发之路,勘探上更加注重商业发现,开发上更加注重增加经济可采储量,投资上更加注重提高回报率,更加注重投入产出评价,为后期发展提供后劲。

统筹好企业发展和资本市场的关系,加强合资合作,引进外资,加大融资力度

全方位拓展能源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积极参与国际能源治理及规则制定,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全球能源治理机制,提升我国在国际能源领域的话语权。中国石化应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大力推进国际能源合作。

从混合所有制改革入手,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促进油气上游发展。随着能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稳步推进,资本市场日趋活跃。2015年7月初,国土资源部决定对新疆石油天然气勘查区块在中国境内进行公开招标出让,共计6个区块、总面积14975平方公里。此次油气勘查公开招标转让,给社会资本进入带来契机,新疆已成为油气改革综合试验区。中国石化可以把新疆作为油气改革的先行试点,这是加大油气勘查开采投入力度、促进油气上游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有益探索。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