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美国液化天然气将与俄罗斯廉价天然气在欧洲市场正面竞争

日期:2016-04-27    来源:中国管道商务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4/27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 天然气

    第一批美国液化天然气很快将登陆欧洲,标志着欧洲能源进入新时代。CheniereEnergy能源公司在美国海湾沿岸新完工的SabinePass设施近来刚运出了一批美国液化天然气,会在几天内抵达葡萄牙。 
 
    埃森哲(Accenture)能源总裁MelissaStark告诉彭博,美国液化天然气可能是未来天然气市场转变的唯一重要因素,预示着全球市场的到来。 
 
    由于本国天然气产量下降,欧洲液化天然气需求上涨。欧洲液化天然气进口在2015年环比上涨16%。 
 
    Cheniere出口并不会冲击总的格局,至少现在不会。然而更多液化天然气出口码头正在海湾海岸建设。 
 
    牛津能源研究所的JonathanStern在电子邮件中告诉彭博称,美国对欧洲供应的液化天然气可能是个很强的地缘政治象征,但是目前的量影响有限,直到2018-2019年大量进入欧洲,同时也可能出口拉美和其他地方的更高价值的市场。 
 
    美国液化天然气在欧洲市场将面临和俄罗斯廉价天然气的艰苦竞争。俄罗斯国有企业Gazprom几个月前表示想把出口欧洲的天然气提高至历史最高水平,而美国液化天然气不会抢走其市场份Gazprom已经供应了将近欧洲天然气需求的1/3,并打算在2016年再提高2%,在接下来几年还会陆续增加数字。 
 
    根据今年早些时候彭博取得的预算,Gazprom的愿景是在2035年继续保持欧洲市场30%左右的占有率。 
 
    Gazprom表示可以和美国打价格战。公司高管AlexanderMedvedev1月在纽约称,从5年角度看,美国液化天然气成本高于基准天然气价格——英国NBP远期价格。北美出口到欧洲的天然气会受到限制。 
 
    不是所有人都同意他的观点。今年早些时候咨询公司WoodMackenzie发布了预测,估计55%美国液化天然气,也就是大约每年3200万吨,会在2020年前输送至欧洲。尽管亚洲的液化天然气现货价格总是更高,美国出口欧洲的运输成本要低一些。 
 
    但是Gazprom可能通过将加大出口量和比美国更低的价格实行封锁,公司能够以每英热单位3.5美元的价格向欧洲出口管道天然气,而美国液化天然气需要的价格则是4-5美元。目前,公司向欧洲出售的天然气平均为5.8美元,但是可能为了打败美国而降价。 
 
    华尔街日报报道,SociétéGénérale分析师ThierryBros表示这是美国液化天然气和俄罗斯管道天然气价格战的开始。
 
    当然,从另一个方面看,美国出口量的增长应该会拉低Gazprom索要的价格,对欧洲来说是件好事。没有美国液化天然气的话,俄罗斯将无法被强迫接受低价。 
 
    Gazprom的另一个战略是扩大管道连接,在长期内锁定更多买家。俄罗斯天然气巨头和一些国际天然气公司正建设“北溪2”,是经过波罗的海连接俄罗斯天然气至德国管道的扩充。这项计划充满争议,其赞助商称管道扩张只是为了商业目的。东欧的一些政府使其为一个剥夺乌克兰中转枢纽地位的险恶诡计,使东欧国家沉迷俄罗斯天然气。乌克兰国有天然气公司Naftogaz称“北溪2”是特洛伊木马。 
 
    另一方面,如果计划满足法律要求,Gazprom意欲再进一步,欧洲政客可能很难使其脚步放缓。华盛顿智库非常驻高级研究员FriedbertPfluger4月早些时候在大西洋(7.130,0.23,3.33%)委员会的活动中驳斥了“北溪2”在商业上不合理的说法。他表示,政客们不会比Gazprom和俄罗斯在市场份额和消费方面懂得更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