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追风逐日 内蒙古打造清洁能源输出基地

日期:2016-06-07    来源:内蒙经信委

国际燃气网

2016
06/07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太阳能

    区年太阳能总辐射在5000兆焦/平方米以上,其中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和巴彦淖尔市等地区的太阳能资源较好。
 
    由于呼和浩特丰富的太阳能资源、较低的电价,吸引了中环、晶环、神舟硅业、晟纳吉、华夏聚光、山路集团等新能源产业龙头企业在此扎堆儿,带动了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而且呼和浩特起步就开始谋划完整的光伏产业链,从上游多晶硅、单晶硅生产,到中游太阳能电池板再到下游太阳能电站,应有尽有。尤其是被批准成为“全国光伏应用示范试点城市”后,这一路线图更为清晰了。目前,呼和浩特光伏产业园已引进7家光伏生产企业,3家光伏电站投资企业,形成年产多晶硅5000多吨、单晶硅10000吨、电池组件100兆瓦、石英坩埚3.6万只的规模,有望成为内蒙古最大光伏产业集群。链上的终端产品——光伏发电应用也已拉开帷幕。全市在建8个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74万千瓦。
 
    内蒙古自治区太阳能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吕瑞强说,现在,太阳能利用技术已经非常先进,无论在平层和高层都可以安装太阳能热水器,也可以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就光伏产业存在的问题,吕瑞强认为,相关管理部门应该重视新能源开发建设,加大对光伏利用产业的支持。同时,也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调与合作,从而保证国家政策的落实。
 
    新能源成为“十三五”经济发展新动能
 
    告别一个5年,迎来又一个5年。“十三五”, 内蒙古自治区坚持 “节约、清洁、高效、安全”的战略方针,大力推进煤炭清洁转化、高效利用,实现煤炭转化率超过50%。
 
    发展清洁高效、大容量燃煤机组,有序推进呼伦贝尔、锡林郭勒、鄂尔多斯3大煤电基地大型坑口燃煤电站群建设。到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火电装机达到1.4亿千瓦,新建机组严格执行先进的能效、水耗、排放标准,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占比提高到50%。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进一步提升内蒙古自治区煤电高效清洁发展水平,加强石油、天然气开发利用,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
 
    到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外送电能力超过7000万千瓦,一次能源供应能力占全国的20%左右,能源外送量占全国的40%左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