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墨西哥油气改革的启示—改革往往在没有利益处悄悄发生

日期:2016-06-07  

国际燃气网

2016
06/07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价

    昨天应邀参加了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的讲座,是关于墨西哥油气改革的,由于把时间搞错了,迟到了几分钟,还好,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奥斯丁法学院教授欧文 L. 安德森(Owen L Anderson)博士做的专题报告没有错过,他讲述了墨西哥油气改革的前世今生,尤其对2013年墨西哥通过的《油气改革法案》着墨很多、说是墨西哥油气改革史,毋宁说就是一部浓缩的墨西哥的近现代史。
 
    只是由于有急事提前离场了,中石化前老总傅成玉先生和北京世泽律师事务所张利宾律师的点评没有听到,不过,墨西哥驻华大使JulianVentura先生的长篇点评令人印象深刻,他一再强调这项法案的通过有多么艰难,多么来之不易,需要国会超过2/3多数投票同意才能获通过,当然墨西哥的国家石油公司Pemex也要同意才行,它的人均productivity已经降到历史最低,在油价飞涨时,他是肯定不愿意的。
 
    猴王不是墨西哥油气改革的专家,但是喜欢发掘历史的脉络,历史总是有底稿的,改革的路径从来是有迹可循的,换句话说,就是有路径依赖的。
 
山西的煤老板就是一个案例,以2003年底煤价飞涨为开端,大批的民间资本,包括江浙一带的老板介入到山西煤炭的生产之中,民进国退,蔚为大观,一夜暴富者有之,随后是矿难频繁发生,省长市长纷纷引咎辞职,全国人民千夫所指,这是一场危险的饕餮盛宴,犹如美国西部淘金片。无奈的山西又开始以政府看得见的手强行国进民退,大批投资人的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其中的评估和法律保障环节更是疑走过场,矿难是没了,但政治的塌方却来了,当年主导煤焦领域改革的几位大员悉数落马,改革的成本何其高也。
 
    现在煤价基本到了低谷,改革的最佳时机过了吗?墨西哥的经验告诉我们,还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可能,在利益聚焦点处,不大容易发生改革,改革往往在利益聚焦点外意外发生,比如困扰多年的煤炭矿权和煤层气矿权的重叠变得简单多了,以前的煤炭矿权属国家和省级政府两级所有,煤层气则属于国家一级管理,由央企来经营,采矿的和采气的互相打架,强龙难压地头蛇,胳膊又扭不过大腿,彼此尿不到一个壶里,很纠结。现在简单了,都暂时归山西省来配置,改革悄悄的发生了。2016年4月6日,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签署65号令,公布《国土资源部关于委托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在山西省行政区域内实施部分煤层气勘查开采审批登记的决定》,这个决定的背景是什么?是煤层气的开采和利用连续多年没有达到十二五规划的目标,而且是远远没有达到,煤层气从刚开始的一块肥肉变成了今天的一根鸡肋,姥姥不疼,舅舅不爱,反而成材了。
 
    现在油气价格低迷,三桶油的日子也不好过,猴王以为,梦寐以求的改革时机可能恰恰来了,包括电网,当电卖不出去时,破除垄断就成了伪命题,改革是利益分配,没有利益或利益很少的时候最好分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