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大庆油田163支基层站队成HSE建设标杆

日期:2016-06-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6
06/20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 石油

     6月17日,大庆采油二厂第四作业区测试队在井场按照“三段六法一辨识”标准化进行操作,降低了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等风险。像该队这样的HSE标准化基层示范队,在大庆油田还有162支,已成为安全生产的标杆。
 
  大庆油田把基层站队标准化建设,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安全环保基础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立足基层现场,坚持关口前移,强化组织引导,突出专业重点,全面开展对标建设。
 
  以百队示范为引领,有序推进标准化站队建设。大庆油田在勘探开发、工程建设、生产保障等12个系统,选择百支站队,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基层标准化示范站队建设。结合专业特点,围绕“管理合规、操作规范、设备完好、环境整洁”4个方面,细化完善联合站、采油队、作业队等9个专业队种的HSE标准化建设模板,为基层推进HSE站队建设提供指导。以标准化模板为主要内容,培训2532名基层站队长,作为推进基层标准化工作的骨干,强化现场实际操作技能,提升员工标准化执行能力,确保标准化建设在岗位得到有效落实。
 
  以写风险为核心,夯实标准化站队建设基础。近年来,大庆在全油田范围内开展了“写风险、控风险、消风险”活动,确保风险识别覆盖每一项操作、每一台设备、每一个场所。2015年,大庆油田基层站队识别风险13万余条,评价出二级单位管控风险935条,油田级管控风险10项。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对操作规程、制度标准进行有效性分析,补充完善了岗位作业指导文件。同时,针对存在的较大以上风险,在现场设立《风险提示卡》和《应急处置程序卡》,使安全风险、规避措施及应急处置程序清晰可见。
 
  以“两册”为载体,固化标准化站队建设成果。大庆油田组织开展了基层站队管理手册和岗位操作手册的编制、推广工作。管理手册主要包含站队基本情况、职责、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等管理制度,以及检查考核评比等内容。操作手册主要包含岗位描述、岗位职责表述、岗位工作内容、工作标准、技术标准、操作规程、应急处置及相关标准索引、检查考核标准。大庆油田实施“两册”管理,让员工明确了在工作岗位上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实现了岗位管理的标准化。
 
  基层HSE标准化建设任务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任务,大庆油田将深入落实集团公司要求,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继续深化推进HSE体系建设,坚决做好重点关键环节的风险管控,切实加强汛期安全环保工作,持续提升基层安全环保管理水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