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让各国颤抖:中俄举世瞩目的天然气合作 合同达成4000亿美元!

日期:2016-06-29    来源:龙讯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16
06/29
11: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油气 LNG

     中俄在上海签署两国政府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两份能源领域重要合作文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了签字仪式。根据合同,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合同期30年。
 
    数据显示, 2013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达到1676亿立方米,进口量达到530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达到31.6%,已超越伊朗成为全球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报告预计,2014年,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将达到186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1.0%,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将增至6.3%。
 
    发改委公布了首批80个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示范项目。其中涉及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的项目共计10个,除了西气东输三线中段、陕京四线等管道工程外,LNG(液化天然气)相关的接收站、调峰站等项目也涵盖其中。目前我国天然气进口格局中,海运的LNG和陆上的管道气各占一半。值得注意的是,据俄罗斯新闻网20日报道,中石油与俄天然气生产商签署了年供300万吨的LNG合同。机构预计,随着下游需求上升和LNG进口的增加,LNG储气罐、气瓶等设备行业订单有望延续向好。
 
    对此,认为,随着天然气需求量不断提升,国内产量已无法满足,进口气对于保障天然气用气稳定变得相当重要。此次中俄签署天然气供应协议,将有助于稳定国内天然气供应和价格,也将带动油气管线、天然气输送、储运设备、LNG设备等四大领域的发展,投资者可从上述四个角度精选投资项目。
 
    由于对欧洲的出口,包括西西伯利亚等俄中西部地区的天然气资源得到有效开发,而东西伯利亚等远东地区也蕴藏着极为丰富的天然气等资源,只因缺乏买主和资金而未大力勘探和开发。中俄天然气管线将带动对沿途富有潜力的地区进行深入勘探,并将有力推进俄远东地区天然气化工业的发展。我们都期待着这项大战略合作给俄中双方带来巨大利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