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集团公司油气地下储库工程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建设阶段验收

日期:2016-07-12    来源:天然气工业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7/12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石油 储气库

     2016年6月29日,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在廊坊组织专家对廊坊分院牵头建设的“油气地下储库工程重点实验室”进行了验收。验收委员会由科技管理部、石油科技评估中心、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单位9名专家组成。
 
    “油气地下储库工程重点实验室”是目前我国唯一专门从事油气地下存储技术研究的实验室,也是国际上实验门类最多,分析项目最齐全的地下储库实验室。实验室建设于2011年8月正式启动,由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廊坊分院承建。在中石油科技管理部的大力支持和领导下,廊坊分院精心组织,精细化管理,通过近5年的建设,目前已建成“设备一流、技术先进、特色鲜明”的重点实验室。建设期间购置7台/套重大设备(软件)、自主研发了3台/套实验装置,实验装备和技术方法具有创新性,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开发了储气库圈闭密封性评价、孔隙型储气库注采运行模拟等6项特色技术,形成了涵盖孔隙型和盐穴型两类储气库地质选区、建库、运行及安全评价等8大实验技术系列,11项实验方法和装置获得国家专利。建设期间,牵头完成了中石油地下储气库重大专项和多项地下储气库项目的国际合作,为中石油储气库的技术发展起到了突出的推动作用,实验技术的应用为我国地下储气库的建设和运营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持,取得了重大应用实效。验收专家委员会认为:项目全面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指标和内容,提供的资料齐全、规范,经费使用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实验室的建成,标志着中石油在油气地下储库基础研究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同时实验室将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立足于国内复杂地质建库条件,瞄准国内外地下储气库建设市场,为地下储库建设工程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下一步,实验室将以国家级的“地下储库研发中心”为目标,扩大研究领域,拓展研究方向,完善实验技术体系,发挥实验室在我国地下储库建设、运行方面的技术引领作用,力争建成国际一流的能源地下储存工程技术研发中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