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为何要使用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

日期:2016-07-18    来源:GOLNG

国际燃气网

2016
07/18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油改气 石油

     油改气即为普通汽车加装一套天然气装置,使其可在烧汽油和烧天然气之间自由转换,把普通汽油车变为双动力汽车。当水箱水温超过60℃,装置就能自动完成从烧汽油到烧天然气的切换。如果天然气快烧完了,也可以强制切换回烧汽油状态,从而成为双动力汽车。
 
    为何要使用天然气?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答案。油价动荡,交通成本逐年攀升,商家和车主都在寻找另一种能源替代汽油,节约交通成本。这种背景下,“油改气”通过改装汽车燃气系统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深受车主喜爱。
 
    优点
 
    经济效益较高。天然气在发动机中容易和空气均匀混合,燃烧比较完全、干净、不容易产生积碳,抗爆性能好,不会稀释润滑油,因而使发动机汽缸内的零件磨损大大减少,能延长发动机的寿命和润滑油的使用期限。
 
    社会效益好。与石油燃料相比,气体燃料在制备过程中能量损失较小,有害排放污染物少,对环境保护是更有利的。
 
    安全性高。天然气本身稍有泄漏,很快就会扩散到大气中,气体燃料系统的各个部件,特别是密封部分,都经过严格的检查。因此,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是比较安全的。
缺点
 
    由于气体燃料的能量密度低,天然气汽车携带的燃料量较少,行驶里程较汽油车短。而目前用的天然气发动机大多是由汽油机改装的,因而汽油汽车在改用天然气后功率往往会下降10%~20%左右。
 
    由于目前的天然气汽车是在原来的汽、柴油车的基础上改装的,原来汽、柴油机的燃料系统大多保留。因此,要在原汽车增加天然气燃料系统,特别是气瓶使原来的汽车后备箱的有效使用空间减少,本身的自重也增加了。
 
    天然气是气态燃料,不容易储存和携带。为此,需要加压或液化以便装瓶,还需要建造比汽、柴油加油站投资都大的加气站,在加气站比较缺乏的地区,加气是比较困难的。
 
    开油改气车的驾驶员一定要进行专门培训,平时还要半个月检查一次是否漏气。检查方法很简单,将空的饮料瓶注满水并加几滴洗洁精,摇晃后,涂到车的减压阀、开关、管道接头等处,看有无气泡冒出,一旦有气泡冒出,就说明该车的天然气存在泄漏,应及时修理。此外,还要注意的是,气瓶的使用寿命一般是15年,出于安全考虑,有关部门规定,油改气的车每两年要对气瓶进行一次年检,一旦气瓶有磨损或破损,须更换新瓶后才能继续使用。因此,在改了气的车上,一般通过两个栅带固定气瓶,在气瓶与栅带之间有一层胶垫,有保护气瓶的作用。一旦胶垫有破损,气瓶将受到磨损。所以,车主应“盯紧”胶垫,一旦出现破损应及时更换,防止气瓶被破坏。
 
    其他注意事项
 
    油改气后,如果碰撞会发生爆炸吗?
 
    回答:
 
    可能性非常小,气瓶已经经过高压、火烧、枪击等试验,碰撞爆炸可能性非常小。但消费者也要去正规的门店进行改装。
 
    油改气后,汽车动力足吗?
 
    回答:会比烧“汽油”的时候软。因为改用天然气之后,功率下降10%~20%,同时自重增加了一些,不少车主也会反应,行进要比烧汽油软一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