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推进天然气等能源改革 要多用市场化办法

日期:2016-08-15    来源:天然气咨询

国际燃气网

2016
08/15
17: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石油 能源

    石油天然气、电力等具有天然垄断特征的领域,都需要有优化配置同类资源的空间。
 
    企业之间有竞争是好事,但若国有资本自己跟自己“打乱仗”,既会推升企业成本,又会造成资源浪费。中国铁塔的实践让我们看到,企业间从竞争到竞合——该竞争的地方竞争,同时从国家战略和社会效益出发该合作的时候合作,于企业、于国家、于社会都有好处。
 
    不过,资源整合势必涉及企业利益。如果不能合理协调,不仅会导致改革推进困难重重,而且还可能影响正常的市场竞争。“铁塔模式”给我们的启示是:国家层面的大力推进非常重要,具体操作过程中尽量采用市场化办法也尤为关键。毕竟,市场化操作,企业心服口服,才能合得顺畅。而完成资源整合只是第一步,还要通过市场化运营激发企业活力,如此,国有企业的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才能切实得以提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