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燃气企业年中”大考成绩单”相继出炉 谁最“亮眼”?

日期:2016-08-26    来源:讯腾博燃资讯

国际燃气网

2016
08/26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 天然气 燃气管道

    十三五期间,以天然气替代传统煤炭、石油等能源,就是最快最有效的对策。从天然气的发展来看,2016年其市场化进程将进一步加速,在加快供给侧改革的同时,将推动需求侧快速发展,以期实现2020年天然气占全国一次性能源比例达到10%的目标。
 
  作为天然气下游发展较为成熟的城市燃气管道领域,近几年在国内的飞速发展也验证了天然气下游领域逐渐成熟。近日,   随着各上市燃气企业年中业绩报告相继出炉,燃气企业的年中“大考成绩单”渐渐清晰的展现在我们面前。上半年,我国燃气企业总体的运行情况如何?谁家的业绩最“亮眼”呢?
 
    一、燃气企业营额与净利润分析
 
  昆仑能源
 
  昆仑能源2016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稳居第一,为398.92亿港元,同比增加19.07%。净利润为28.9亿港元,同经增加4.03%。
 
  华润燃气
 
  由于2015年11月以来,天然气城市门站价格下调以及两个比较期间涉及业绩的人民币况港元汇率走低,华润燃气的营业额由156亿港元减少1%,至154.13亿港元。但公司股本持有人应占溢利19.57亿港元,较去年同期的15.57亿港元,增长26%。
 
  港华燃气
 
  港华燃气在今年上半年,管道燃气和相关产品销售业务之营业额较去年同期下降16%,至26.93亿港元,主要原因是人民币贬值有国内政府于2015年11月下调天然气价格所影响。
 
    二、燃气企业燃气销售量分析
 
  昆仑能源
 
  就收购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昆仑燃气的全部股权取得所需政府机关批准,昆仑燃气正式成为昆仑能源之全资附属公司。此项收购完成后,昆仑能源战略定位更加明确,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终端业务的投融资主体和管理平台,业务遍布全国31个省区市,业务范围覆盖LNG接收、加工及储运、支线管道、城市燃气、LNG/CNG终端、LPG销售等业务,城市燃气管网突破2.7万公里,支线管道超过2700公里,累计配套各类用户700余万户,LNG/CNG加气站超1500座,天然气年销售量超过160亿立方米,LPG年均销量近630万吨。
 
  华润燃气
 
  截至2016年6月30日,华润燃气今年上半年的燃气总销售为87.23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15.3%,且优于同期行业燃气需求增速的9.8%。目前,华润燃气已对67%受影响的住宅燃气销售量采用阶梯定价制度。华润燃气的投资组合涵盖国内多个城市,因此居民和商业客户数目在行业内最多,合计达到2500万。
 
  深圳燃气
 
  今年上半年天然气销售收入为26.53亿元,同比增长6.08%;销售量为8.9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0.32%。其中,管道天然气8.5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9.35%;天然气批发0.41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5.53%。
 
  陕天然气
 
  今年上半年销售天然气27.43亿立方米,完成年计划的48.7%,同比增长11.81%。其中,城市燃气管网销售气量13321万立方米,完成年计划的51.23%,同比增长14.84%;压缩天然气市场组团销售气量3387万立方米,完成年计划的47.84%。
 
    三、新项目发展方向
 
  昆仑能源
 
  ①在天然气管道业务方面,全面开工陕京四线管道建设,满足京津冀地区持续增长的用气需求。全力推进湖南、广东等重点支线管道项目建设,把握对线辐射范围内的市场主导权。
 
  ②在LNG接收站方面,积极拓展市场,进一步提高LNG接收站气化外输量和第三方接卸量,开展液态销售代储代销等业务,加快构筑LNG工厂和接收站相互支撑的一体化运行优势,盘活处置低效资产,提高运行负荷,扩大运营效益。
 
  ③在天然气销售方面,加强与国内各大燃气企业的区域性合作,同时,以环渤海、东北、华东、华南地区为重点,加大高端高效项目开发力度。
 
  ④在LPG销售业务方面,加强终端销售,重点发展LPG深加工用户,开辟进口资源新渠道,进一步扩大终端市场份额。
 
  ⑤在天然气发电领域,跟进研究国家气电政策,加强与发电企业合作,积极参与天然气发电和分布式能源项目。
 
  华润燃气
 
  在江苏省、四川省及河南省的主要业务部门持续获得良好业绩表现,预计重庆项目的财务表现和溢利贡献日后会稳步改善。
 
  港华集团
 
  于今年上半年取得四川能投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25%股权,截至目前,该项目公司于“十三五战略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在2016年到2017年确立并巩固四川省内的市场领先地位,四川省外布局已略具雏形,而海外项目则力争突破;2018年至2020年逐步发展成为四川省内市场占有率绝对领先、业务网络伸展全国、在海外部署项目据点的国际化公司。截至目前,公司已取得三个分布式能源项目的立项批准。
 
  深圳燃气
 
  已在深圳市及异地合计31个城市(区域)取得管道燃气业务特许经营权。公司瓶装液化石油气零售业务拥有 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的12公斤专用钢瓶,在全国唯一以橙色12公斤钢瓶充装液化石油气,具有显著的大众识别功能,核心竞争能力突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