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2016年中全球天然气行业特点

日期:2016-08-29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8/29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 天然气市场 天然气价格

    以美国为代表的全球天然气市场新变量正在改变市场激烈竞争的格局。俄罗斯作为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采用价格战手段力保市场份额。天然气价格的持续下行使其在发电领域对煤炭的替代作用越来越显著,特别是在美国。LNG在世界能源市场的重要性不断提升。与此同时,管道天然气的基础设施正在加速建设和布局中。在LNG和管道天然气的共同发展下,将逐步形成全球统一的天然气市场。
 
    1.天然气市场竞争格局变化

    随着近期美国本土有史以来首度出口天然气、伊朗全面回归同步进入国际天然气市场,原本由俄罗斯、卡塔尔、澳大利亚等为主的全球天然气供给格局变得更加复杂,亚太、欧洲等地区的管道天然气和LNG需求市场获得更多资源保障,甚至全球整个天然气市场的供求关系都在发生改变,市场竞争结构面临重塑。
 
    未来5年,欧洲将成为全球天然气供需平衡的重要战场,对世界市场发挥独特作用。欧洲是管道天然气和LNG的重要进口目标地,而欧洲大陆天然气产量又正在下降。需求温和增长和当地产量递减,共同为管道气和LNG扩大进口创造了空间。这里是一个大市场,每年5000亿立方米交易量,再气化能力利用程度低,基础设施对第三方放开,市场贸易流动性强,需求对价格敏感,采购合同灵活性大。因此,欧洲必然是天然气供应商竞争之地。
 
    俄罗斯目前通过管道供应欧洲大陆约三分之一的天然气,一些东欧国家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度达到100%。挪威、阿尔及利亚也是欧洲大陆主要的天然气供应国。除了美国天然气登陆欧洲外,伊朗也有可能成为欧洲关键的天然气供应国。尽管在短期内不太现实,但自从对伊制裁将被取消的前景明朗后,欧委会在过去一年来一直试图重建与伊朗的能源关系。伊朗回归市场势必会对天然气市场竞争格局带来一定影响。
 
    对于需求方来说,市场竞争格局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意味着额外的供应,更多的选择,也使得能源消费更有保障、更加安全。这样一来,欧洲市场将由俄罗斯天然气、挪威天然气、美国LNG以及本土天然气共同展开竞争。对于亚太、拉美等其他地区市场,情况亦然如此。 
 
    2.天然气发电市场增长

    在全球气候变化的驱动下,在满足电力消费增长和可持续能源发展的同时,更多国家和地区将使用天然气取代煤炭作为电力的主要能源,天然气发电将保持增长态势。基于经济和环境因素的考虑,天然气发电已成为天然气利用的第一选择。
 
    天然气已成为美国最重要的电力供应来源之一,其天然气发电量不断上升。2016年美国没有新增燃煤电厂的计划。绝大多数的化石燃料发电厂将使用天然气,新建天然气发电装机量有望达到8吉瓦。随着天然气价格持续走低,许多公用事业单位加速了从煤炭转向天然气的步伐。普氏能源资讯指出,低价天然气还会继续颠覆美国电力市场。煤炭用量正以每年30%的速度下跌,而天然气年均涨势超过20%。
 
    尽管目前来看,由于煤炭价格更加低廉,一些地区短期内呈现出煤与天然气的激烈竞争,对天然气需求高度不确定,煤、气价格微小变化都会导致电厂替代,并影响盈利。但长期来看,政府政策将淘汰燃煤发电,天然气的优势会愈发明显。在未来的发电能源结构中,天然气发电必将继续增加。 
 
    3.LNG重要性
 
    提升LNG重要性提升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LNG在天然气中所占比重提升,改变了天然气消费结构,其二是由于清洁、便利的特点,LNG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应用。
 
    随着全球范围内众多大型LNG项目陆续投产,LNG市场供应将爆发式增长。仅今年一年就将有大约4200万吨的液化能力上线,为全球再增加14%左右的LNG供应。而且由于LNG气站建设资金高昂,所以即使以后气价下跌也很难停产,全球LNG产能将刚性释放。
 
    在LNG供给量激增的同时,天然气消费结构也随之发生变化。传统的管道天然气将与新兴的LNG激烈地争夺市场份额。BP能源长期展望显示,到2035年LNG消费量将超过传统天然气消费量。LNG在全球能源消费结构中所占比例将从目前的10%增至15%。
 
    除了消费量暴涨,LNG的应用领域也在拓宽,从发电领域扩展至路上和水上大型交通的驱动能源领域。
 
    可以预见,随着时间推移,LNG将超过电力能源成为真正的全球大宗商品,未来将有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使用LNG。
 
    4.天然气输送管道加快建设和布局
 
    在LNG产量集中释放的同时,管道天然气也没有停止市场扩张的步伐。目前在全球主要的管道气出口国都有或在建设或在规划之中的天然气输送管道。
 
    重要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如俄罗斯经波罗的海通往德国沿岸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阿塞拜疆途经7个国家的南部天然气走廊、伊朗-巴基斯坦天然气管道项目等。另外还有澳大利亚Ichthys天然气公司将建设从西澳Kimberley海岸到达尔文全长890公里、南半球最大的燃气运输管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