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西北采油一厂:塔河九区排水采气效果明显

日期:2016-08-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6
08/29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采气 油田 凝析气藏

     塔河九区奥陶系是西北油田一个断控岩溶型碳酸盐岩缝洞型凝析气藏,因含水较高影响了油田开发,近期,采取排水采气措施,增加可采储量1500万方,实现了效益开发。
 
    据了解,一般砂岩纯气藏采收率高达90%,而水驱气藏的平均采收率仅为40%-60%,主要原因是水锁损害程度较高。
 
    技术人员从分析砂岩微观因素入手,对凝析气藏排水采气适应性进行研究,认为在气井停喷前产气量较高,天然水体能量强,储层渗透性好,排水采气效果明显。
 
    TK915-2井位于塔河九区奥陶系主体区,采取排水采气措施后,目前日增气1.1万方,生产平稳。该气藏目前共实施排水采气井2口,累增气800万方,增加可采储量2450万方,采收率提高了1.8%。
 
    “下步,将在碳酸盐岩缝洞型凝析气藏推广排水采气技术,针对不同气层,采取‘油管排水、套管采气’油套双采工艺技术,预计增加可采储量8000万方。”该厂副总地质师刘培亮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