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长庆油田开展低产低效井综合治理

日期:2016-08-31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6
08/31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 油藏开采 油田开展

    长庆油田在华庆油区的低产井连片分布区,通过精细注水,充分运用油藏研究成果及动态监测资料,坚持由注水单向补能向注水与压裂双向补能转变,对具有见效潜力的油井开展连片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目前,长庆油田已治理68口井,日均增油1.7吨,连片治理区综合递减率由4.8%下降至1.4%。
 
  随着油藏开采时间的延长,长庆油田长停井和低产低效井数量越来越多,严重影响开发的质量和效益。面对低产低效井治理难度大等实际情况,长庆油田以深化油藏认识为基础,以停井和低产原因调查为主线,对长停井和低产井全面体检,因井制宜号准脉,对症下药开出治理方。
 
  在合理制定开发技术措施的同时,长庆油田加大新工艺、新技术试验力度,拓宽综合治理手段,确保治理工作高效有序推进,使长停井“枯木逢春”、低产井“脱贫致富”。
 
  采油二厂面对长停井和低产低效井数量多、分布散、挖潜难度大的实际情况,深入分析低产低效井病因,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治理,使一大批低产低效井和长停井华丽转身。在低产低效井治理上,技术人员结合储层、生产历史、地层能量等资料,采取类比法、试井解释等方法,开展措施挖潜、查层补孔、堵水调剖、周期注水等工作。截至目前,采油二厂今年共治理低产低效井55口,累计增油3895吨。15口长停井已恢复正常产能,累计增油975吨。
 
  采油九厂对低产低效井逐一摸排,归类分析,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治理对策。在低液量低产低效井治理上,针对油层厚度大的特点,采油九厂强化措施前能量培养,积极开展精细注水调整保能量基础,实施重复、暂堵压裂,提高油井渗流能力,恢复油井产能。在高含水低产低效井治理上,通过开展精细储层描述,刻画砂体展布特征,完善单砂体注采关系,重新认识出油下限,通过层间补孔措施,取得较好效果。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