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煤炭遭压价 天然气又不受待见 陶瓷燃料市场怎么了?

日期:2016-09-02    来源:LNGonline

国际燃气网

2016
09/02
17: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煤炭 清洁燃料

    燃料是陶企生产必不可少的部分,在当前行业形势低迷和国家环保政策日益严格的双重高压下,“煤改气”、“清洁燃料”等字眼经常在陶瓷行业内出现,以煤为主要产品的贸易公司过得并不顺心,而天然气的普及也没有想象中顺利。
 
    造成上述结果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呢?清洁燃料在陶瓷行业的推广又受到了哪些阻力?

    煤企压力大
 
    佛山凯力威贸易有限公司陈伟森透露,煤在陶瓷行业的销量在下滑,原因是环保问题使得部分陶企被停产限产,还有的陶企因市场不景气而减少生产。另外,由于陶企资金紧张,现在燃料供应的货款通常都会有支付期限,一般在3个月左右。许多燃料供应商都变得更为谨慎,凯力威主要销售的是块煤和煤粉,价格需要按地区、运费和结算周期来确定,目前以给广东省内的陶企供货为主,其他产区有现金支付能力的陶企才会选择合作。
 
    佛山市顺德区海翔燃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海翔的燃料销量保持稳定,一个月销量为6-7万吨。海翔销售的准煤在行业内以质量稳定闻名,在原料采购时,海翔会先取小样回来化验,然后化验大样,拿货回来后还会再化验一次,确保没有质量问题再进行销售。海翔主要销售的是煤粉、水煤浆和块煤,其中水煤浆又包括了超白渣面料浆、底料浆和锅炉浆三种。一直以来,陶企对瓷砖产品的优等率标准越来越高,对燃料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海翔在6年前就看到了这个趋势并开始转型,为陶企供应高档水煤浆。海翔的水煤浆热值高,还环保,得到了众多陶企的青睐。
 
    目前陶瓷行业的瓷砖销售市场萎缩,供应商的经营风险大,前景尚不明朗。煤的市场竞争也在扩大,而且利润变得更薄。以前有国家把控时还比较规范,放开管控后开始变得混乱,市场上鱼龙混杂。
 
    虽然煤企在陶瓷行业的竞争日益激烈,但是原料市场上的煤价是在上涨的。
 
   据了解,截至8月21日的一周内,秦皇岛港5500大卡基准动力煤价格连续第六周上涨,报每吨475-485元。实际上进入今年以来,煤炭价格以涨为主,这对政策适应性和企业决策灵活性都是一大考验。
 
    综合分析,从目前的市场供需情况来看,煤价涨势或将最少延续至8月底。此外,由于上半年去产能任务未达进度,煤炭去产能将集中在9-11月份,预计接下来煤炭供应将继续受到政策方面的影响,市场方面供不应求局面或将延续,煤价上涨仍旧存在支撑因素。
 
    海翔燃料的负责人坦陈,煤的进货价最近涨了近30%,但煤企却受到了原料涨价和客户压价的双重压力。拖款现象在陶瓷行业已经成为常态,而且由于陶瓷行业的原料价格和运费在下调,部分瓷砖产品的价格也下跌了,因此陶企还在压低煤的售价,使得供应商的压力更大。
 
    清洁燃料的普及还需时日
 
    海翔燃料的负责人介绍到,刚开始陶企还用过重油做燃料,后来才改用煤。重油作为经济、安全、热值高的燃料,早期在陶瓷窑炉上使用较多,但由于所使用重油的质量越来越差,黏度高、雾化困难、燃烧性能不好、含杂质高、污染产品等,影响了它在陶瓷窑炉中的应用。
 
    由于环境保护的需要,现代陶瓷窑炉在选择燃料方面开始着重考虑用清洁燃料。天然气是气体燃料,是一种洁净燃料,一般不含硫,在燃烧过程最容易控制,也最容易实现自动化调节,国家一直在推动陶企使用天然气。
 
    但是,天然气的价格比煤价高出三倍,使用天然气会让陶企的生产成本增加不少;而且天然气的供应还不够稳定,有供气不足的风险,陶企不敢冒险使用;此外,目前市场上天然气的质量良莠不齐,有的杂质较多,燃烧后会产生一定量的氮氧化物,而使用煤做燃料的陶企经过脱硫脱硝和烟气治理等环保设备的处理后,可以达到国家要求的环保标准。既然使用煤做燃料也可以达到国家的环保标准,为什么一定要“一刀切”地硬性要求厂家使用天然气呢?许多陶瓷行业人士对此表示不解。
 
    另一方面,政府的环保监测也存在一些不合理之处,有的陶企使用天然气后排放的气体是达标的,但是整个工业园区的空气检测是不合格的,政府就要求园区的企业全部停产整顿,导致使用天然气的陶企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以上的种种因素是天然气在陶瓷行业的推广受阻的症结所在,只有解决了上述的问题,陶瓷行业的环保之路才能走得更顺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