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央企混改提速 第三批混改试点划定油气领域

日期:2017-05-09    来源:红刊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17
05/09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天然气 管道

    随着央企混改试点名单逐批即将落地,油气体制改革方案将在第三批试点统筹推进已经板上钉钉,成为定局。油气改革方案落地,有望进一步打破行政垄断,而上游放开和管网独立成为本次改革的最大亮点。5月8日(本周一),油气改革概念股出现逆市拉升,其中,中油工程涨停、石化油服、美都能源、泰山石油、中天能源逆市飘红。
 
    油气国改进入深水区
 
  油气体制改革作为我国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其大幕已徐徐拉开。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4月13日表示,第三批混改试点的遴选工作已着手启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混改试点,拟待油气行业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后,在第三批试点中统筹推进。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发改委计划,下一步将结合油气等重点领域改革,扩大试点规模、深化试点探索,形成多层次、多领域、多模式、可复制的制度性经验成果,进一步发挥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国企改革中的突破口作用。
 
  从油气改革的政策来看,早在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奠定了油气改革的基调,即“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2014~2015年,油气领域改革明显加快,突破性的事件和政策更是层出不穷。尤其在2015年,油气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出台的油气改革总体方案成为了破除油气行业存在的行政性垄断等非市场化因素的总体纲领,为油气改革指明了方向。今年以来,政策红利也不断推进中。年初以来,发改委印发了《石油发展“十三五”规划》、《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在3月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中再次强调,抓好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适度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等竞争性业务,完善油气进出口管理体制。
 
  研究人士指出:“油气改革已连续两年列入国务院年度改革计划,可从改革切入的难易程度来把握其中的机会。具体有两点:一是油改方案出台后,油气国企改革推进,旗下公司有望成为资产整合平台,如中石化旗下的泰山石油等;二是受益市场化定价的天然气等领域,气价下调将使下游分销商受益,相关公司如深圳燃气等”。
 
    把握油气领域国改机会

  油气改革和“三桶油”的积极备战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新一轮油气改革背景下,全产业链将迎来变局,对民营油气、油田服务和地炼企业形成一定利好,同时2017年天然气价格整体存在下调空间,下游工业用户、分销商或受益。而在此倒逼下,“三桶油”则加速谋划备战,推进包括混改在内的企业改革。
 
  申万宏源认为,对于油田产业链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从下游到上游逐渐放开。长期以来,国内具有探矿权和采矿权资质的企业只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和延长油田四家,而原油进口权也是集中于几大公司。目前上游部分主要在新疆地区油田进行试点改革,中游管道气方面今年政策频出,预计未来管网相关混改有望提速,下游零售环节中石化销售公司已经完成混改,未来有望推进上市,中石油销售板块未来也有望跟进。
 
  在油气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三桶油”的自主改革进一步提速。研究人士指出,中石油和中石化等大型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已经在做出调整,油气行业改革进入实操阶段。可把握重组预期、分拆上市和股权结构多样化的油气国改的主线。首先,专业化重组,分拆上市,提高资产证券化率。以“三桶油”来说,其中中石油,油气、工程建设、金融板块均已上市,本次重点为管道混改后续资本运作,还有油服、装备制造等未上市;从中石化来看,油气、炼化、油服、装备制造、工程建设、仓储码头均已上市,本次重点为中石化销售和管道公司混改及资本运作,还有金融服务、润滑油、催化剂等未上市。 以中海油来看,油气、工程建设及油服板块均已上市,海油发展拟上市,气电、炼化销售板块未上市。其次,股权结构多样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第三,兼并重组,提高竞争力。
 
  对于混改机会,华创证券建议关注中石油管道混改进展,其中剩余上市平台还有大庆华科,中石化销售及管道混改进展,同业竞争泰山石油,其它平台四川美丰、岳阳兴长,还有“三桶油”未上市资产证券化、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有重组预期。
 
  在“三桶油”中,以中石化的改革来看,可谓是动作频频,集团公司已经把石油工程业务注入到仪征化纤,现更为石化油服,把石油机械业务注入到江钻股份,现更名为石化机械(000852,股吧)。在 4 月 5 日,中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销售公司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总体方案,因此公司作为中国石化(600028,股吧)集团旗下上市平台,是存在资产整合预期的。而从上市公司中国石化来看,销售公司拆分上市成为主要看点。激活新兴业务,即非油品业务巨大发展潜力,推动控股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做强、做大油气销售业务和非油品业务,公司董事会同意销售公司整体变更为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后在境外上市,此次拟发行的境外上市外资股股数占发行后总股本的 10%。
 
  中石油市场化探索也在推进中。继去年12月集团审议通过《集团公司市场化改革指导意见》和《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意见》后,中石油在2月底公布了《大庆油田电力集团深化改革升级发展框架方案》、《昆仑能源有限公司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心医院社会化改革试点方案》。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天然气销售公司西部分公司日前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完成首笔线上交易,使交易中心实现全国七大区域交易全覆盖。而中海油正在积极推进炼化板块整合和海油发展上市。被券商重点推荐的泰山石油,是中国石化集团旗下成品油零售商,其有望成为中石化推进销售公司体制机制改革的排头兵。公司销售地域主要覆盖泰安、青岛和曲阜,其中在泰安地区占据了86.45%的市场份额。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