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燃气政策导读 » 正文

“十三五”我国天然气消费比重如何才能翻倍

日期:2017-05-2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5/25
0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消费 天然气 天然气需求

    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以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为发展目标,大力发展天然气产业,使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力争提高到10%左右,逐步把天然气培育成主体能源之一。与2015年相比,这意味着天然气占一次能源的比重接近翻一倍。
 
    天然气是清洁高效的化石能源。近年来,随着勘探开发技术的突破,天然气的开发水平大幅提高,在世界能源格局中地位越发重要。从2006年到2015年,全球煤炭和石油消费比重下降2.3个百分点,天然气比重则提高约1个百分点。2015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931亿立方米,“十二五”期间年均增长12.4%,累计消费量约8300亿立方米,是“十一五”消费量的2倍。2015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从2010年的4.4%提高到5.9%,仅提高1.5个百分点。此次规划明确将“十三五”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到10%,势必要进一步提高我国天然气的消费量才有实现的可能。
 
    随着能源消费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等因素的影响,天然气已经成为我国大力发展的能源品种,天然气消费量也始终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但要进一步大幅提高我国天然气的消费量,仍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要保障天然气供给充足。与过去十年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供不应求的状况不同,“十三五”期间,随着国内产量的增加和进口能力的增强,天然气供求总体上将进入宽平衡状态。但与此同时,受产业链发展不协调等因素影响,局部地区部分时段还可能出现供应紧张状况。因此,在大幅提高天然气消费量同时,亦要保证天然气供给充足的基础。 
 
    其次,天然气的成本较高。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气价机制尚未理顺等因素影响,我国天然气较煤炭及汽柴油等替代产品成本优势不足,天然气需求增速出现阶段性放缓。而且天然气自身储存运输成本较高,在距离气田较远的市场,天然气在与低价传统化石能源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此外,可再生能源在政策支持下快速发展,一旦储能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将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现有能源格局,给天然气行业发展带来竞争压力。 
 
    再次,随着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我国天然气产业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部分原有政策已不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储气能力严重滞后,保供难度日益增加。勘探开发和管道输送环节主体少,竞争不足,管道运营不透明,难以实现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接入。行业行政垄断和区域分割比较严重,输配环节过多,费用过高,最终用户没有获得实惠。市场化体制机制不健全,竞争性环节竞争不够充分,价格变化难以完全真实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进口高价合同气难以消纳,企业背负经营压力,天然气供应风险加大。 
 
    因此,规划提出,全面深化油气体制改革。推动天然气管网运输和销售分离,大力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开放。放开非居民用气价格,进一步完善居民用气定价机制,加强天然气管输价格和成本监审,有效降低输配气成本,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
 
    在目前我国雾霾现象频发的状况下,环境污染的治理就日益受到各行各业的重视,“煤改气”、以气代油将成为防治大气污染的重要措施之一,同时也是提高天然气消费比重的重要举措。此次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大天然气利用、推动天然气消费工程对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十三五”要抓好大气污染治理重点地区等气化工程、天然气发电及分布式能源工程、交通领域气化工程、节约替代工程等四大利用工程。其中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北地区为重点,推进重点城市“煤改气”工程,扩大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大力推进天然气替代步伐。
 
    此外,规划还提出,“十三五”期间要提高天然气发电比重,鼓励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高效利用项目,有序发展天然气调峰电站,因地制宜发展热电联产。推动天然气发电与风力、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发电融合发展。2020年天然气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1亿千瓦以上,占发电总装机比例超过5%。同时,积极支持天然气汽车发展,鼓励在内河、湖泊和沿海发展以天然气(LNG)为燃料的运输船舶。2020年气化各类车辆约1000万辆,配套建设加气站超过1.2万座,船用加注站超过200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