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我国油气管道步入智慧管道建设阶段

日期:2017-06-23    来源:管道保护

国际燃气网

2017
06/23
17: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道 油气管网 智慧管道

    6月15日,在廊坊召开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项目管理研讨会透露,中石油已完成数字化设计体系和全生命周期数据库建设,将以中俄东线为起点,实行全数字化移交、全智能化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全面推进智慧管道建设。这标志着我国油气管道由数字管道步入智慧管道建设阶段。

    在油气管网规模建设过程中,管道业务的“标准化、模块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已完成从传统管道向数字管道的转变,实现了设计数字化、施工机械化、物采电子化、管理信息化。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日趋成熟,为智慧管道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智慧管道是在标准统一和管道数字化的基础上,通过“端+云+大数据”的体系架构集成管道全生命周期数据,提供智能分析和决策支持,实现管道的可视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它具有数据全面统一、感知交互可视、系统融合互联、供应精准匹配、运行智能高效、预测预警可控“六大特征”;必须实现管道资料由分散、纸质向集中、数字化和风险管控模式,由被动向主动、运行管理,由人为主导向系统智能、资源调配,由局部优化向整体优化、管道信息系统,由孤立分散向集中集成“五大转变”。
 
     据了解,中俄东线管道工程作为我国智慧管道的起点,将贯彻全数字化移交、全智能化运营、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理念,制定建设实施方案,最终实现“全过程管控、全信息化管理、全数字化移交”。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