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净化 » 正文

西南油气田川中油气矿首套“天然气脱水脱烃撬”试运成功

日期:2017-06-27    来源:中国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6/27
16: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田 天然气脱水脱烃撬 天然气净化处理

    近日,记者从西南油气公司川中油气矿射洪采油气作业区获悉,西南油气田公司首套用于单井采气井站的新型“天然气脱水脱烃撬”,在川中油气矿射洪采油气作业蓬莱4井投入试运行一个月获得成功。

  “天然气脱水脱烃撬”是西南油气田公司与四川久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四川贵源石油化工工程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专门为为单井天然气直接外销至终端用户而设计的小型非含硫天然气净化处理装置。“天然气脱水脱烃撬”于5月中旬在川中油气矿射洪采油气作业区蓬莱4井投入试运行。
 
  “天然气脱水脱烃撬”,主要是通过使用特有的低温冷冻技术对单井生产的天然气进行脱水脱烃处理,使天然气水露点低于最低环境温度5℃,以满足天然气相关国家标准。
 
    在运行过程中,西南油气田公司有关技术专家及设备生产企业技术人员结合气井采气现状,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反复调试,井站员工对设备运行压力、流量、温度等相关数据实行24小时跟踪、监测,将各种数据记录在案,供专家分析。
 
  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天然气生产单井经过“天然气脱水脱烃撬”处理后的天然气的各项指标均达到合格,设备运行基本平稳,经多次取样检测,装置处理后的天然气达到国家天然气外销标准。
 
  “天然气脱水脱烃撬”的试运成功,不仅使生产井的天然气能直接并入当地民用天然气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而且每口井还可节约成本200多万元,改变了过去井口天然气采用老式设备,或必须经过长途管输到净化厂进行净化处理所带来的高能耗、高投入、高成本的生产运行模式。
 
  具体负责“天然气脱水脱烃撬”试运工作的射洪采油气作业区生产办主任王炯认为,“天然气脱水脱烃撬”的试运成功,大大提高了井站的运行效率,降低了运行成本。
 
  “‘天然气脱水脱烃撬’试运这一个月,我们是一点也不敢大意,‘每天24小时‘全神’关注,基本上每隔一个小时就检查和记录一次,所有需要的测试数据都记录了下来。”刚从井站检查回到休息室的蓬莱4井井站员工漆国志一边擦汗一边对记者说。
 
  西南油气公司川中油气矿“天然气脱水脱烃撬”项目负责人开发科古纯勇告诉记者,“气井装了‘天然气脱水脱烃撬’,就等于给采气口安装了清洁‘净化器’,天然气脱水脱烃撬’的试运成功,为下一步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川渝各井站进行推广使用夯实了基础。”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