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液化气钢瓶屡屡“爆脾气” 消防提醒:燃气泄漏 千万不能触动任何电器开关

日期:2017-07-12    来源:苏州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7/12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气罐爆燃 液化气爆炸 液化气

    6月27日清晨5点,南京一条街边龙虾店突然发生爆炸,瞬时火光冲天,爆炸产生的威力直接将碎片炸到了街对面。事发后,消防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救援,扑救火势,并立即封锁现场排查险情。这起爆炸造成两人受伤,据现场初步勘察,罪魁祸首就是煤气罐。

  ●7月2日清晨5:40左右,常熟市虞山镇海枫公寓一居民住宅发生煤气罐爆燃事故。119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调集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处置。至6时21分,火被扑灭。经现场初步勘察,过火面积约40平米,事故造成4人受伤,其中一人伤势较重,目前正在医院救治。具体事故原因及财产损失正在调查中。据小区居民回忆,当时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火势猛烈并迅速发展,火苗从2楼蹿向楼顶,伸出窗外造成该楼楼上11户邻居全部受损。从现场了解到发生爆燃的是204室,住着一对老夫妇,早上老先生起来烧早饭,刚刚打开打火机点煤气,煤气罐就发生了爆燃。
 
  ●7月2日清晨7点左右,无锡滨湖区青山村一栋两层私房发生液化气爆炸事故,爆炸几乎将私房的屋顶都掀翻,同时,事故中有四人受伤,三人为私房的租户,一人为对面房子的住户。记者了解到,爆炸发生在一楼,事发后一对四五十岁的夫妻俩从屋内冲出来,两人都被烧伤。爆炸后楼梯被炸塌,并且一楼很快就燃起了大火,导致住在二楼的一名中学生无法下楼,幸运的是只受了皮外伤。
 
  每年夏天这个时候都是燃气事故多发期,近期发生的这几起煤气罐爆炸事故再次引发市民对燃气安全的关注。夏季高温,液化气钢瓶为什么屡屡出现“爆脾气”?怎么正确使用燃气市民才安心?
 
  煤气罐爆炸猛如虎使用不当致火灾频发
 
  家用液化气罐一般是15公斤装,爆炸时相当于150公斤TNT炸药的威力,足以炸毁两层楼房。用手雷威力来对比,1个家用液化气罐(满罐)爆炸的威力相当于3000颗手雷。而一些饭店里使用的液化气明显要成倍于此!
 
  从多地由液化气钢瓶引发的火灾事故来看,其“爆脾气”的上演,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瓶体本身存在缺陷;二是使用不当。瓶体方面,要是钢瓶的设计存在缺陷,选材有问题,以及生产制造过程中没有符合要求,会存在隐患;在使用之前,要是胶管等附件与瓶体的连接不严、垫片老化开裂,也容易导致气体泄漏。使用方面,在充装时一旦过充,超过瓶身体积的85%以上,此时加上瓶身受到腐蚀和撞击,容易导致液化气泄漏;此外,将钢瓶倒卧、加热,导致瓶内压力猛然增大,容易造成瓶身薄弱处出现裂缝。而用火时长时间离人以及不用时忘关总阀,引发的火灾事故更不在少数。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购买液化气钢瓶要选择正规单位,安装、充灌要由专业人员操作外,仍不排除社会上存在一些“过期瓶”“翻新瓶”,这些“翻新瓶”经过除锈等“美颜”之后,看上去很新,但重量要比标准瓶低,安全系数也相应降低,更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市民千万不要使用超期的、未经检验的、翻新的液化气钢瓶,一些转手多次来路不明的液化气钢瓶,最好再次到专业机构接受安全检验,确保合格后再使用。
 
  宵夜店安全意识不强

  消防开展专项整治
 
  进入夏季,龙虾成为人们喜爱的夜宵之一,龙虾店的安全就显得至关重要了,但一些龙虾店安全责任意识不强,针对此情况,近期苏州消防部门对路边龙虾店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检查中发现了多种安全隐患。在园区的一处商业广场,虽然还没到夜宵时间,但是消防人员还是发现,这些业主有在路边摆摊,占道经营的行为,一旦出现火灾,后果不堪设想。由于店主不在,消防人员要求物业负责人监督改正。此外,店里厨房油烟堆积并且已经发黑,消防人员提醒店主厨房使用明火较多,是危险的重灾区,油垢堆积形成集热的话,容易引发火灾,要求至少每六十天就要清洗排油烟管道,禁止与其他管道相连。在另几家龙虾店内,发现进门的口给挡住了,消防器材下面放了一个小桌子,如遇火灾,无法迅速取出灭火设备。厨房用来放置液化气钢瓶的房间门口被冰箱遮挡了一半,一旦发生危险,很难第一时间处理危机。在门外,业主还将接线板挂在了天然气管道上,十分危险。针对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消防人员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业主尽快消除隐患。同时要求业主应定期检查燃气灶具,如发现供气软管破裂或灶具损坏要及时修理或更换;按照《苏州市消防条例》的要求,煤气瓶与燃气灶具要保持安全距离;当日营业结束后,业主要认真检查气瓶是否完全关闭,现场是否有遗留火种;广大商家要加强自我监管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家中燃气安检5要点
 
  1.使用燃气时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特别是在使用空调时,要打开厨房窗户,确保空气的流通。
 
  2.使用燃气具时要做到使用完毕及时关好,灶具使用中要有人照看,以防汤水溢出或被风扑灭炉火造成燃气泄漏。使用天然气后一定要及时关闭燃气总阀,严格遵守安全用气规定。特别是在暑假期间,上班出门前一定要仔细检查一遍燃气具,叮嘱小孩不要玩弄燃气具。
 
  3.注意定期检查橡胶软管,发现老化、龟裂或破损应及时更换。胶管长度不应超过2米,使用年限一般为18个月。
 
  4.用户要经常注意检查天然气管道及设备是否漏气。检查时,可用肥皂水涂在管道的接头、表、灶的开关等处,若有漏点,则该处会吹起气泡。
 
  5.发现燃气泄漏,应立即切断气源并打开门窗通风,此时不要开关室内任何电器或使用室内电话及手机,在第一时间到远离漏气处拨打燃气抢修电话或者报警,以便燃气公司迅速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和设备及时排除险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