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行业研究 » 正文

统筹规划油气管网 建现代能源体系

日期:2017-08-02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17
08/02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网 油气改革 天然气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统筹布局规划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网络。《规划》确定,到2025年,全国油气管网规模达到24万千米,网络覆盖进一步扩大,结构更加优化,储运能力大幅提升。全国省区市成品油、天然气主干管网全部连通,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成品油管道基本接入,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天然气管道基本接入。

    《规划》发布不久,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出台 《安徽省油气管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2017~2021年)》,提出天然气管网设施建设主要目标:到2021年,省级主干管道长度达到1850千米,形成全省南北互通、东西互联的一体化、网络化、智能化主干网架。
 
    此前,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在今年5月印发《内蒙古自治区石油天然气管道建设“十三五”规划》,提出支持国家跨境油气战略通道建设、推进油气外输管道建设、加强旗县通气管道建设等多项重点任务,旨在促进石油天然气和煤制燃料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我国对于油气管网建设目标明确,取得许多积极成效,但在规模、结构等方面依旧存在一些问题,油气管网发展任重道远。“目前,我国已初步构建原油、天然气、成品油的运输网络,但管网规模远低于美国、欧盟和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同时,管网布局不合理、不平衡的情况突出,一些天然气主干管网目前仍然不能相互连通,能够享受天然气的人口不到3亿人。”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郑剑对当前我国油气管网情况介绍说。
 
    据了解,未来首要任务就是拓展“一带一路”进口通道,加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研究规划新的油气进口管道,实施启动建设,到2025年基本形成“陆海并重”的通道格局。
 
    近日,中国电力新闻网以及中电传媒微博、微信、论坛发起“规划油气管网建设的意义是什么?”话题征集活动。调查结果如下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规划》是我国从国家层面首次制定的系统性油气管网发展规划,对今后十年我国油气管网的发展做出了全面战略部署,并对远期进行了展望,是推进油气管网建设的重要依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油气改革仍在路上,《规划》明确了油气管网硬件建设目标,这非常重要。与此同时,油气改革的最大看点仍是上游放开和管网独立,而这还需要深化改革。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新能源设计研究中心运营部经理杨超:以天然气为例,针对2020年天然气管道里程达10.4万千米的目标,这是基于现有管道的一次进步,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天然气管网建设以及覆盖率都明显不足。此次《规划》明确了管网建设目标,在未来一段时间对于管网工程的投资将会大量涌入。
 
    卓创资讯天然气行业分析师国建:《规划》是我国油气管网中长期空间布局规划,是推进油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依据。这是继《天然气“十三五”发展规划》之后,单独针对油气管网布局出台的相关规划政策,是未来5~15年油气管网建设的宗旨性文件。
 
    经济日报有关文章表示,油气管网体系将有助于支撑现代能源体系建立,在增加有效供给的基础上减少成本,尤其是物流费用,同时有利于巩固和拓展油气进口通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公共安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