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强化油气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

日期:2017-11-29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刘长松

国际燃气网

2017
11/29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天然气 石油

    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是全球重要发展议题和时代潮流,推动落实《巴黎协定》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已成为世界各国战略重点。我国石油石化行业要紧跟国际发展大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部署,大力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加快转变行业发展方式,努力培育清洁高效、绿色低碳的新产业优势。

 
推动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
 
发展非化石能源
 
  中国减缓气候变化的举措
 
  调整产业结构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持续推进高耗能行业去产能
 
  大力发展服务业
 
  2016年,中国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8.6%、39.8%和51.6%,分别比上年下降0.2%、1.1%和提高1.4%。其中,服务业增加值38.42万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7.8%;服务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2%,比2015年提高5.3%。
 
  节能提高能效
 
  强化目标约束和政策引领
 
  加强节能管理和制度建设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节能
 
  2016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得到有效控制,能源消费总量43.6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1.4%,较“十二五”和“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速分别低2.2%和5.3%。全国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5%,超额完成2016年目标任务,实现节能量约2.3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亿吨。
 
  优化能源结构
 
  继续控制煤炭消费总量
 
  推动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
 
  发展非化石能源
 
  通过采取综合措施,2016年,中国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煤炭消费量已经连续3年下降,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石油、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的消费量比重分别为62%、18.3%、6.4%和13.3%,与2015年相比分别为下降1.7%、持平、提高0.5%和提高1.2%。
 
  控制非能源活动
 
  温室气体排放
 
  开展氢氟碳化物处置核查
 
  开展含氟温室气体统计核算
 
  控制农业活动温室气体排放
 
  确保三氟甲烷销毁装置正常运行。环保部基本掌握2013年至2015年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六氟化硫、三氟化氮的生产、使用、进出口、副产品及其处理情况。农业部积极推广秸秆热解气化、秸秆生物气化、秸秆固化成型、秸秆炭化等技术,大力推广省柴节煤炉灶炕、农村太阳能利用和小型光伏、小型风力、微型水力发电等。
 
  增加碳汇
 
  林业碳汇
 
  其他碳汇
 
  2016年,全国完成造林面积720.4万公顷,完成森林抚育850.04万公顷;2017年上半年,全国完成造林438.5万公顷,完成森林抚育390.6万公顷。2016年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为54.6%,较上年提高0.6%。
 
  气候谈判进一步推动全球低碳发展趋势
 
  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需要有力的产业支撑,培育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将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到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过程当中。
 
  11月6日至1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会议(COP23)在德国波恩举行。今年气候谈判的主要议题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开展落实《巴黎协定》的后续谈判。争取形成关于《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案文草案或要素,为明年如期完成谈判奠定基础。二是为明年的促进性对话做准备。按照规划各方将于2018年召开一次促进性对话,盘点缔约方为实现协定长期目标所做努力的整体进展,为各缔约方制定国家自主贡献提供信息。三是继续推动2020年前承诺和行动的有效落实,特别是敦促发达国家尽早批准《京都议定书》多哈修正案,并切实履行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出资承诺。
 
  从谈判总体来看,波恩会议进一步强化了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为落实《巴黎协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国政府在不同场合多次表明,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不会变,一定百分之百兑现《巴黎协定》的承诺,充分体现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此举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不少人甚至提出中国可借美国退出的时机扩大自身国际气候领导力。
 
  当前,我国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正在努力探索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与实现经济增长多赢的发展路径。落实《巴黎协定》的相关要求,要实现2030年碳排放达峰目标,尽快制定2050年低碳发展战略目标与实施路径,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需要有力的产业支撑,培育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将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到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过程当中,通过技术创新与技术升级,加强碳排放总量和强度管控,推动生产与生活方式的低碳转型。
 
  国际石油巨头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部署
 
  “石油与天然气气候行动计划”做出相应安排。他们通过情景分析,展望到2100年影响气候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分析为实现不同的气候目标所需要的相关技术和政策杠杆,并据此制定了未来行动的战略重点。
 
  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低碳发展转型,国际油气巨头走在了世界前列。2014年,壳牌、BP、沙特阿美和道达尔等世界10家石油巨头联合发起了“石油与天然气气候行动计划” ( Oil and Gas Climate Initiative)。该计划成员支持将全球平均温度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总体目标。他们重塑公司业务板块,通过广泛参与和相互合作大大提升了油气公司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有效避免了低碳时代面临的高碳资产风险和政策风险。“石油与天然气气候行动计划”在2017年年度报告中,列出了过去几年的主要进展。7家国际领先的油气公司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超过了190亿美元,在低排放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也超过30亿美元,2016年平均21%的研发预算集中在低排放技术上。2016年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1%。过去10年,排放量下降了17%,过去5年下降了9%。
 
  针对长期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与发展战略,“石油与天然气气候行动计划”做出相应安排。他们通过情景分析,展望到2100年影响气候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分析为实现不同的气候目标所需要的相关技术和政策杠杆,并据此制定了未来行动的战略重点。
 
  一是投资英国的一个项目,旨在为世界上第一个商业规模的燃气发电厂集成CCUS(碳捕获、利用与封存)和额外碳运输和储存能力建立一个基本框架。如果得以实现,可以从天然气厂中除去90%的二氧化碳,并储存来自其他行业的二氧化碳。二是帮助创建一个标准化的方法来对二氧化碳的储存能力进行分类。三是投资了Solidia技术公司。这是一家使用二氧化碳制造新型混凝土的公司,它可将混凝土生产的碳足迹降低70%,有助于培育二氧化碳回收商业模式。四是联合联合国环境署与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为全球天然气价值链的甲烷排放全球性研究项目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这有助于确定新的减排举措,并为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五是投资于Achates能源公司。该公司正在研发更高效的汽车发动机,进而帮助减少公路运输的温室气体排放。
 
  未来石油石化企业如何进行绿色低碳转型
 
  当前,我国面临复合型、压缩型的生态环境与气候变化问题,治理难度极大。新时代提出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为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需要石油石化行业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巴黎协定》需要全球共同携手落实,中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需要落实。石油石化企业作为重点控排行业和重点耗能单位,应当而且能够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自身发展战略实现转变,通过强化行动,推动系统降碳、清洁生产、绿色发展,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0年国家碳排放达峰以及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国家等重要战略目标做出贡献。
 
  一是从被动参与向主动参与转变。经过近4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已经告别高增长时代,需求增速全面放缓,产能结构性过剩严重。“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石油石化行业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要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充分发挥企业的社会价值,转变认识,主动参与,积极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动产业技术革命创新,培育具有绿色竞争力的新产业优势,努力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是从部分参与向全面参与转变。当前石油石化企业参与低碳发展的主渠道是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未来石油石化行业要积极对接国家各项重大发展战略,在新型低碳城镇化建设、低碳发展投融资领域、能源转型与清洁能源发展等领域大有可为。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立足全球优化谋划全球价值链,通过节能、减排、降碳来打造产业的绿色发展优势;积极服务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布局建筑、汽车、环保、民用等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做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排头兵,深入实施“气化中国”战略,推动实现2030年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中达到20%的目标。
 
  三是实现自身业务板块调整,从传统单一化石能源供应商向清洁能源服务商转型。培育新业态、打造新动能将成为传统石油石化行业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的战略要点,石油石化行业要加快产品结构调整进程,积极推进天然气、页岩气、煤层气、地热、生物质等低碳能源发展,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积极开展碳捕获和存储等温室气体减排技术研究,降低气候变化带来的经济损失和发展风险;积极参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积极参与绿色建筑、低碳交通、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充分发挥行业对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改善环境质量的贡献。
 
  四是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带动产业链、价值链全面低碳转型。按照国际先进绿色低碳供应链的标准与规范,加快建立我国石油石化行业上下游企业的绿色低碳准入标准,推动制定严格的行业低碳发展目标与碳排放标准体系,打通设计、生产、流通、消费、处置等产品全生命周期各环节,通过提供更多的生态低碳产品和生态服务,带动全社会向低碳发展转型,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生态服务需求做出应有的贡献。这不仅是推动我国履行《巴黎协定》义务、积极参与解决国内生态环境问题的迫切需求,也是我国为全球生态安全做出的实实在在的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