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气荒”还没过,“柴油荒”又来了:火车停运三天就为等油!

日期:2017-12-07    来源:能源圈

国际燃气网

2017
12/07
16: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柴油 柴油市场 柴油价格

    今年以来,我国的柴油价格不断上涨,十一月以后,柴油市场更是出现了货源紧张的局面。在一些地区,运输柴油的专列甚至需要等上好几天,才能拉到货源。
 
    山东清源石化的铁路专用线,身旁就是一列专门运送国6柴油的专列,由于柴油供应紧张,这列专列已经在这等待超过三天时间了,这种情况是非常罕见的。 从三周前已经开始紧张,每天车都在这排队等着装车。 
 
    清源石化是山东地方炼厂当中/国六/柴油生产能力最强的,主要的客户是北方地区的物流和工矿企业,眼下这种供应紧张的情况、从十一月份北方一入冬就开始了,除了火车运输之外,汽运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
 
    在山东龙口港库区,冬季低凝点柴油的加工原料—轻循环油已经出现供应紧张、接近零库存。 基本上船还没有到,货已经被定完了,已经没库存了。 轻循环油一般被用来降低柴油的凝点,今年9月份以来,价格从每吨4100元涨到了4900元。 
 
    柴油供应紧张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柴油价格的大涨。今年7月份以来国内柴油零售价格累计上调930元/吨,折合0号柴油涨价幅度在0.79元/升(出)。与此同时,柴油的批发价格也是一路高涨,这给下游的加油站和物流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柴油货源的短缺,已经反应到了物流企业成本的上升。那么,而这种供应紧张的局面还将维持多久呢?未来的柴油供应能否得到提升?

    山东清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红梅 :首先是环保问题,好多小的炼厂不达标的,应该是直接停工不让生产了,第二个原因应该就是能够生产国6柴油,成品油的炼厂还是少数也导致了市场的紧张状况,第三个原因一个是冬季取暖,一个错峰生产,部分炼厂停工检修。 
 
    历年来,冬季北方气温较低地区,需要更换低凝点柴油,一般在11月份前后转产换号期间,供需关系都会出现短暂调整期。但今年加上了北方地区28个城市国六柴油的升级和地方炼厂环保限产,加剧了这种供应紧张的局面。 
 
    业内人士表示,12月份以后,云南石化、惠州炼厂二期等项目投产,随着检修的结束,山东等地独立炼厂开工率也将逼近70%,创年内新高,南北方资源整体供应充足,柴油社会库存将有所提高,预期供应紧张局面将得到缓解。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