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西南油气田对口支援重庆开州区工作纪实

日期:2017-12-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7
12/28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油气田 燃气管网 CNG加气站

    今年,对于西南油气田重庆气矿挂职开州区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朱愚来说,一直很忙碌:忙着落实对口支援项目南门镇东阳村扶贫观光果园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忙着浦里工业新区供气工程落地,忙着对贫困家庭走访。
 
  朱愚是西南油气田对口支援挂职干部中的一员。他同其他挂职干部一样,许下“让贫困地区与我们同步”的庄重承诺,将自己融入三峡库区的河流与山脉中。
 
  一份责任:打造美丽新乡村
 
  刘伯承元帅的故居,坐落在风光旖旎的开州区赵家镇周都村小华山沈家湾。对面是云雾缥缈的山岭,脚下的浦里河直通长江。在刘帅故居附近,星散着数十家村民。
 
  周都村村民许文祥说,当地的房屋都是典型的川东民居,土木结构,年久失修,泥土砖墙出现裂缝,很多房子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出行也是老大难问题。”许文祥说,当地是土路,晴天一身灰,下雨一身泥。孩子上学,家里人的心都是悬着的,生怕孩子出事。
 
  随着西南油气田对开州对口支援步伐的迈进,刘帅故里的面貌开始发生改变。2011年,西南油气田投入800万元资金,对当地村民的房屋进行整体风貌改造和修葺,为很多家庭装上玻璃窗。整个村落的房屋经过规划设计,显得古朴典雅、风格别致,既安全好用,又美观整齐,直接惠及村里5346人、1466户。
 
  “美丽乡村”建设切实改善了当地农民的居住环境。5.6公里的公路和1.8公里的人行步道硬化修整后,通往每家每户的院坝。孩子上学安全了,妈妈的笑脸多了、担心少了。
 
  周都村整体风貌的提升,带动了刘帅故居旅游环境的提档升级。作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刘帅故居如今每年能迎接近30万人次游客。
 
  一片深情:描绘幸福新画卷
 
  地处开州天鹅池铁厂坪的南门镇东阳村是重庆市市级贫困村,2360名村民站在海拔850米的村口,看着风光秀丽的美景,却为没有资金打造成一个观光旅游项目而发愁。
 
  “今年,西南油气田把对口支援的300万元资金投到了东阳村,拟打造一个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果园采摘于一体的旅游项目。项目建成后的所有权归村委会,这里的790户村民将直接受益。”朱愚告诉记者。
 
  西南油气田办公室副主任杨春说:“公司对口援助开州区已累计投入7338万元,建设实施了包括基础设施、民生、文化、教育、卫生、旅游等24个对口支援项目。”
 
  西南油气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钱治家介绍,针对开州基础设施相对滞后的实际,公司帮助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包括燃气管网改造、CNG加气站建设、脱硫站建设、井区专用公路建设等,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扶贫,还要扶持未来。秉承这样的思路,西南油气田为开州教育投入重金:援助开州中学、开州区汉丰五校更新教学设备,改善教学条件;支援开州区厚坝镇中心小学迁建,并提供奖学金;支援开州迎仙学校教学楼建设,改善开州教育环境。
 
  激发当地干部群众发展的内在动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才是对口支援长久之计。开州区下岗职工王友富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名小吃“冰薄月饼”的第十三代传人,多年来一直苦于销路打不开。去年11月,他被推荐参加由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在合肥半汤商学院举办的乡村电子商务培训班。“培训让我大开眼界,通过电商,今年一年的销售额突破了300万元,是去年的两倍,还解决了30人的就业。”现在是开州富友食品厂经理的王友富讲述他的致富经。
 
  西南油气田每年让开州的党政干部在中国石油干部管理学院参加质量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为开州长远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一种力量:坚实铺筑“造血”路
 
  西南油气田带给开州的大礼包,是双方正在开州区浦里工业新区建设的输配气工程。
 
  “南万忠管线南门阀室,位置距新区1200米。我们在新区拟建一个总投资1100万元、设计规模每天供应1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输配气站。”重庆气矿开州作业区经理、开州区政协委员李博介绍。开州浦里工业新区规划面积70平方公里,是开州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近年来,西南油气田在开州境内投入重金,实施天然气项目的建设开发,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这不仅有效缓解了当地企业的用气需求,还为开州发展天然气精细化工产业提供了重要的原料支撑。
 
  “西南油气田爱洒三峡,情牵‘帅乡’,把企业优势与受援地需求有机结合,促进了我们双赢共进,实现了更大的政治和社会效益。”开州区政府区长冉华章、区委副书记潘文峰对该公司对口支援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西南油气田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马新华说:“公司因地制宜开展对口支援,力求把效益标准建得更长远,让人民群众更满意,发展更具可持续性,这样才能实现合作双赢。这些考虑都是我们由‘输血’迈向‘造血’的必由之路。”
 
  记者获悉,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与开州区在渝洽会上签订的投资协议,最具含金量的条款是燃气供应。当地有关人士表示,一旦实施,将为开州发展天然气精细化工产业提供重要的原料支撑,极大地提升开州的工业规模。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