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玉林市陆川县固体废弃物制备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

日期:2018-03-30    来源:玉林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3/30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燃气 粪污

    近年来,玉林市通过大力迁拆猪场、推广“益生菌+高架床”生态养殖模式,引进各类环保治污项目等措施,有效改善了九洲江水质。在陆川县,一个通过收集禽畜粪污并发酵提纯制造成天然气的环保项目,不仅解决了生猪养殖粪污的污染问题,还将其作为生产汽车能源的原料,可谓“变粪为宝”。该项目日处理禽畜废弃物规模为500吨,日产天然气20000标方,天然气品质可满足车载燃气标准。

    一期项目投产在即 日处理禽畜粪污规模500吨
 
    陆川县的乌石、滩面、良田、清湖、古城等镇以陆川猪养殖为主产业,属于当地的养殖大镇,年出栏生猪数十万头。但当地以小散养殖户居多,稍有规模的小散养殖户自挖沼气池收集养殖粪污,冲栏水则排到一些池塘里喂鱼;也有一些散养户直接将粪污水排到房前屋后的河流或水塘里,这种粗狂式的处理方式使得无遮盖的水面呈暗黑色,还透着一股猪粪臭味。2017年6月起,一辆白色的猪粪槽车经常出现在这些镇里,专门收集各村镇养殖场的生猪粪污,为不少养殖户解决了生猪粪污处理的难题。
 
    这辆粪槽车将养殖场的生猪粪污收集上来后,运回位于陆川县滩面镇的陆川县固体废弃物制备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所在地进行储存,以作为基地生产天然气的原料。该项目由广西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陆川县博世科生态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运管理。2016年3月,该项目落户陆川并着手建设制备天然气项目基地,总投资(一期)8066.23万元,占地70亩,目前生产区与办公区已投入使用,可满足日处理固废量500吨/天、天然气产量20000Nm3/天,沼渣有机肥22750吨/年以及液态有机肥8750吨/年的生产条件。
 
    在该项目生产基地看到,这里最显眼的是几排白色大型圆柱储罐,多达15个。“收集回来的禽畜粪便先倒入调浆除砂池,再通过加帮泵将混合均匀的猪粪注入厌氧发酵罐内,并按照一定的比例投放菌种,调节温度和压力等进行厌氧发酵,经过一段时间后就生产出天然气。”陆川博世科生态能源公司生产部副经理陆文向记者介绍,这些厌氧发酵罐每个高16.8米、直径6米,存储容量为3500立方,有的发酵罐用于发酵猪粪、有的发酵秸秆,还有的发酵餐厨垃圾。
 
    “目前收集的主要是猪粪,投产后每天可以无害化处理500吨粪污,相当于每天可以处理九洲江流域内约50多万头生猪的粪便问题,日产天然气2万标准立方。”陆文介绍,基地生产的天然气是在沼气的基础上进行提纯,最后得到的天然气主要作为车载燃气和工业、城市燃气使用。“我们现在在建加气站,建成之后同步供应车载燃气和汽油。”据了解,目前玉林已有两家供应车载燃气的供气站,不久之后,这里将落成我市第三个供应车载燃气的供气站。“车载燃气作为高纯度的天然气主要特点是排量低、无污染而且比较经济。”
 
    建设陆川生态循环产业园 养殖规模年出栏生猪35万头
 
    当前该项目从周边5个乡镇养殖场收集上来的禽畜废弃物远不能满足其原料供应,为解决原料来源和九洲江流域养殖污染问题,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陆川县博世科生态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陆川县陆川猪生态循环产业园也拉开了建设的大幕。
 
     该产业园同样落户滩面镇,位于滩面镇383县道附近,规划投资15亿元,目标建成包含陆川猪保种育种、生态养殖、固废处理、饲料生产、特色种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产品精加工、商贸冷链物流及管理中心等十大功能的生态循环产业园。该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占地约558亩的核心生态养殖区,规划投资5亿元;二期主要建设陆川猪特色小镇,规划投资约6.5亿元;三期主要建设冷链物流园区等附属配套设施,规划投资3.5亿元。作为产业园的辐射区,九洲江万亩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当前已完成土地流转6000亩。
 
     “养殖区在2017年12月动工建设,现在已建成2栋高架网床猪舍,共计划建设几十栋高架床猪舍,至少可满足生猪年出栏量35万头的养殖规模。”陆文介绍,2018年生态循环产业园将建成一期,该公司计划发展陆川猪养殖产业,或将高架网床出租给小散养殖户养殖,也可能通过与养殖户合作的方式养殖,“高架网床建设成本较高,一些小散养殖户无力担负建设,我们出租场地给他们使用,或者提供猪苗给他们养殖等,集中养殖管理既可以节省人力和水资源,集中处理粪污,这样就减轻了小散养殖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