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恩施州考察团赴重庆涪陵调研页岩气开发工作

日期:2018-04-11    来源:恩施州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改委

国际燃气网

2018
04/11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开发 页岩气产业 页岩气

    根据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我省鄂西地区页岩气勘探开发利用的工作要求,为加快推进我州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建设,4月2号至4月3号,恩施州委州政府组团赴重庆市涪陵区,对页岩气示范区地企合作共创主要做法、勘探开发成果、页岩气产业规划及综合利用等开展学习与调研。

    2号下午,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张建文,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吕金施,副州长蓝海涛等一行前往涪陵油气田井区,实地考察了涪陵油气田井区焦页1井组、焦页5井组的开采工作。
 
    涪陵页岩气开发作为我国第一个国家级页岩气勘探开发示范区,已成为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理论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典范,对恩施州页岩气勘探开发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当天下午的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四川盆地周缘页岩气勘探开发现状及开发前景、重庆涪陵页岩气勘查开发项目运行管理模式等八个方面的问题,开展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根据国土资源部“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调查评价及有利区优选”调查结果,结合湖北省、中石化与恩施州完成的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恩施州是湖北省页岩气成藏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平面上含气页岩层系稳定发育,纵向上发育从自下侏罗系至寒武系多套含气页岩,据系统分析整理已有数据,据系统分析整理已有数据,预计我州页岩气储量为4.5万亿方,具有良好的勘探开发前景和综合利用经济效益。
 
    但我州客观地质情况复杂,前期基础地质工作相对薄弱,缺乏针对全州全层系的综合评价和有利区优选研究工作,致使全州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工作的整体规划部署缺乏依据和数据支持;其次,州内从事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的多个工作主体之间的沟通体系尚不完善,合力不足,各工作单位之间信息共享、数据互通等方面缺乏共享平台,无法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形成合力,缺乏在重点层系、重点范围上整体统重点突破的工作态势;再加上省、州预算内专项资金增长相对缓慢,我州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推动依然存在部分瓶颈需要突破。
 
    涪陵区在页岩气开发利用、生态保护、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将进一步坚定恩施州发展页岩气产业的信心、进一步理清我州页岩气发展的思路和措施。
 
    根据目前的工作计划,2018年将形成地质资源数据包上报国土资源部,完成我州页岩气勘探开发有利层位和区域选定,并同步开展探井施工和滚动勘探评价工作;2019年进行开发井施工,按井工厂模式整体部署资源开发工作,形成初步产能;2020年初步形成45亿立方米的年规模产能。
最后,恩施州考察团一行对涪陵区政府、中石化江汉油田提供的热情周到服务表示诚挚谢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