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顺北油气田产能建设持续加强

日期:2018-04-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4/27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田 西北油田 工程技术

    今年以来,西北油田工程院以推动工程技术提质增效升级为核心目标,以“降成本、调结构、补短板、削瓶颈、抓创新、稳增长”为工作主线,强化顺北油气田产建支撑,取得了良好效果。

    针对顺北裂缝型储层钻井漏失量大、储层易受伤害的难题,方俊伟、何仲等人按照“堵得住、解得开”的思路,攻关出酸溶率大于90%的抗高温暂堵纤维,形成屏蔽暂堵技术。在顺北1-10H井应用,钻遇放空的情况下仅漏失290方,相比邻井顺北1-3井减少55%,且酸化后日产油达到90方/天。
 
    针对古生界地层抗压强度高、可钻性差的难题,于洋、陈培亮、刘彪创新形成两项优快钻井技术:顺北5-5H井应用“穿夹层PDC钻头+等壁厚螺杆”工艺,仅用两趟钻完成二开作业,钻井周期较同条带平均缩短62.1%;顺北5-6井应用“混合钻头+等壁厚螺杆”工艺,单趟进尺较同条带平均提高241%。
 
    针对经典试井解释理论不能准确解释溶洞体积、个数等关键参数的问题,徐燕东等人创新建立了基于三大守恒定律的波动-管渗耦合试井解释理论,初步形成解释软件,在顺北5井、顺北5-2井、顺北7等15口井应用,对储层的认识明显提升,为后续的增产措施提供了依据。
 
    针对顺北断溶体欠发育储层近井漏失污染、远井连通不畅的问题,王洋等人研究出多级交替深穿透酸压技术,在顺北7井应用,测压恢显示沟通特征明显,压后日产油提升5倍。
 
    针对顺北1号、5号条带多种介质共存、腐蚀环境苛刻的难题,朱原原等人创新选材思维,优选出纤维增强柔性复合管,耐温70℃,承压6.4兆帕,服役寿命超过15年,目前已应用18条单井管线,共计43千米。
 
    针对常规化学法水质改性技术水处理药剂成本高、污泥量大的问题,郭靖等人攻关形成酸性污水吹脱改性技术,目前该技术已纳入顺北5号联合站施工设计。实施后预计降低污水处理系统复合碱加药量50%以上,并减少水处理系统产生污泥量40%以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