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科技把脉助推延川南煤层气田稳步增产

日期:2018-05-0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陈贞龙 房大志 章雄冬

国际燃气网

2018
05/04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层气 气田 气井

    2018年是延川南煤层气田扭亏为盈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达产稳产增产,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复杂问题,华东油气分公司及时组建一体化攻关帮扶团队,深入生产一线,通过技术研究为气田把脉问诊,对气井进行分类施策,取得了良好效果,1-4月产气突破1.25亿方,为实现全年产销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科技创新把好脉

    延川南煤层气田作为目前国内首个规模化开发的深部煤层气田,在生产过程中,面临煤储层非均质性强产量差异较大、局部高应力储层改造困难、储层敏感性易造成近井筒堵塞等生产难题,对此,分公司研究院选派技术骨干,常驻现场一线,与现场技术人员共同组建煤层气现场地质技术支撑项目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细划开发单位,紧密跟踪生产动态,深化气藏评价,对存在问题的主因及增产机理开展精细研究。经过持续攻关,逐步形成“老井坚持分类管理上产稳产、低效井进攻性措施挖潜增产、高产递减井重点抓解堵提产、煤系气调层更新弥补促达产”的解决方案,并制定出“一区一策、一井一法”的差异化策略,提出了增产措施和排采优化建议,依靠技术研究,为气田开出了增产良方。
 
    分类实施显成效
 
    对高中产井,深化解吸机理研究,合理分析气井上产潜力;阶段控制定量优化做到精细控压、调整套压释放产能,优化节奏提高上产效率,主体区高产井、中产井每降0.1MPa套压气量平均分别上涨达500方及300方,对124口井实现高效精细排采,日产气较年初增加5万余方,夯实了延川南上产达产的基础。
 
    对低效井,突出地质-工艺综合分析找准低效主因,提高措施井位增产成功率。针对高应力低渗低产井,优选实施氮气泡沫压裂12口井,日产量由措施前2000方左右增产到超过10000方;针对近井筒堵塞低产井,优选采用可控冲击波解堵增透井4口,平均单井增产500方/天,其中延X井产量由措施前日产200方恢复到1500方,为规模化有效治理低效井提供了技术保障。
 
    立体开发挖潜力
 
    更新调层立体开发,实现挖潜提产。通过优化气层识别模板,深化煤系气气层识别和小层对比,在统筹考虑气层潜力、井网井距、资源高效动用等情况的基础上,优选2018年首批试验井12口全部产气,日产气量稳定在5万多方,最高单井日产气超过1万方,试气成功率达到100%,做到了“优选一口,见效一口”,提高了单井措施方案效率。
 
    同时引入页岩气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保障煤系气水平井的轨迹跟踪,精细刻画砂体展布规律,瞄准相对稳定标志层,求取地层倾角,及时调整轨迹,锁定高气测显示的砂体平稳钻进,提升了有效储层的钻遇率,为保障更新井实现高效开发提供了科学、可靠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项目组将继续做好实时动态跟踪研究,为气田的稳步增产做好技术支持。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