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天然气发电量逐年增长 燃气轮机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日期:2018-05-12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际燃气网

2018
05/12
1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发电 燃气轮机 燃气发电

  燃气轮机是一种先进而复杂的成套动力机械装备,工作原理和航空发动机基本相同,都是将燃料的化学能转化为燃气的热能和势能,再利用燃气推动涡轮膨胀做功,并最终将能量转变为发动机的推力或者对外做功。核心技术也与之有相似之处,因此通常由航空发动机衍生出来而后独立发展。
 
  目前,国内应用的燃气轮机主要用于发电,少部分用于油气田的注水、进气、增压以及舰船和坦克动力,绝大多数为进口机组,在国内现在装机发电的燃气轮机总装机容量中,国产部分只占约7%。
 
  燃气轮机主要应用领域及其特点
 
  

  我国燃气轮机市场规模
 
  2015年在经济增速放缓,电力需求疲软,煤电、水电等平稳发展的情况下,燃气发电量和装机容量却出现大幅增长。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燃气轮机行业市场前瞻与需求预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国燃气轮机联合循环装机容量将达到5500万千瓦,是2000 年之前50 年已建成同类装机容量的25倍。近年来,在下游行业的推动下,我国燃气轮机市场发展迅猛,2015 年我国燃气轮机市场规模达355亿元,预计到2022年我国燃气轮机市场规模将达到900亿元左右。
 
  我国主要区域燃气发电机组装机容量统计
 
 
 
  纵观世界燃气轮机市场,高端市场基本被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的公司所垄断,通用电气、西门子、三菱重工和阿尔斯通等几家公司占据了燃气轮机的主要市场份额。
 
  国内重型燃气轮机方面,分别以哈电集团、上电集团、东方 电气集团、南京汽轮为核心,形成了相应的燃气轮机制造产业群,目前全行业具备了年产四十套左右燃用天然气的F 和E 级重型燃气轮机以及与之配套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全套发电设备的能力,可以基本满足我国电力工业的市场需求。
 
  我国燃气轮机的发展现状
 
  起步不晚,进展不快;性能不高,拐棍难扔;投入不大,摇摆不定;机型不少,所占市场份额不大,综观燃气轮机的发展史,中国始终没有确立坚定地走自主研制的发展道路。
 
  燃气轮机在我国的应用集中于能源发电和舰船应用两大领域。在能源发电方面,燃气轮机是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和PFBC-CC(增压流化床联合循环)的核心部件之一,两种发电技术作为清洁煤技术,可以有效缓解我国能源结构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中国能源产业结构的调整,天然气产量的不断增加,给以洁净天然气为燃料的燃气轮机提供了发展和应用的良好的外部环境与条件。
 
  根据国家发改委规划,到2020年,全国燃气轮机联合循环装机容量将达到5,500万千瓦。我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燃气轮机潜在市场,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以我国未10年将拥有2 航母战斗群来计算,单个航母战斗群需要2艘导弹巡洋舰、2艘导弹驱逐舰、1艘护卫舰、2艘攻击核潜艇和2艘补给舰。我国海军需要的先进燃气轮机动力水面舰艇可能达到14艘以上。这同样将会给燃气轮机带来广阔的市场需求。
 
  4个示范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而根据相关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拟建1000 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截止至2012年,我国天然气发电总装机容量约3827 万千瓦。2013年1月,国务院发布的《能源“十二五”规划》提出,要重点发展天然气发电。到2015年,天然气发电将实现5600万千瓦,较2010 年年均增长16.2%。“十二五”时期,全国新增燃气电站3000万千瓦。我们以每5年增加3000万千瓦测算,未来20年新增12000万千瓦,每台30 兆瓦级的燃气轮机(LM 2500)价值约1000万美元,据此测算未来20 年发电用燃气轮机的需求量约400亿美元(2400 亿人民币),配套需求同样为400 亿美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