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天然气 点燃发展新引擎——孝感市孝昌陡山乡新能源产业发展纪略

日期:2018-06-29    来源:孝昌县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6/29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燃气管道 西气东输

    6月4日,在烈日下,几名“小红帽”在错综复杂的黄色输气管道间巡查,保障天然气安全生产。

    这里是孝昌县陡山乡新能源产业园,清洁的天然气经过这里传递到孝昌千家万户。
 
   园区已建成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孝感分输站、省天然气公司孝潜线接收站等8家企业,总投资达10亿元。
 
    目前,8家企业都已投入运营,年产值达5亿元,吸纳陡山乡200余人就业。
 
    12乡镇2万户用上天然气
 
    省天然气发展有限公司孝昌接收站内,燃气区每隔10米就有一个弯成“几”字形的黄色输送管道,站长鞠拓带领着值班员巡查着站内安全生产情况,接收站已实现安全运营681天。
 
     “我们不生产天然气,只是天然气的搬运工。”鞠拓说,孝昌接收站主要功能是接收“西气东输二线”孝昌分输站来气或“孝潜线”来气,经过滤分离、换热、计量、调压后通过管道向“孝潜线”、“孝大线”及下游燃气公司输气。
 
     鞠拓介绍,2016年7月孝昌接收站投产运行,四川和新疆的天然气到达后,经过调压再分两路对广水、大悟和孝昌供气。花园镇、陡山乡等12个乡镇2万户居民已实现天然气入户。
 
    今年以来,湖北省天然气发展有限公司继续加强与新洁、嘉旭天然气公司的合作,以管道输送天然气的方式,为两家企业提供稳定气源。
 
      “以往用槽车运送天然气对企业来说不仅麻烦,而且有天然气加压和运输成本,改用管道能有效降低企业购气成本。”鞠拓说。
 
     不仅企业受益,周边居民生活用气成本也显著降低,生活质量逐步提高。以一户三口之家为例,天然气入户前,100元/坛的液化气,1坛用不到1个月,而使用天然气后,2元/方的天然气,1方用1个月还有余,同时,也省去了灌装液化气的麻烦。
 
     悄然布局新能源产业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新能源产业随之悄然布局。
 
    107国道旁,新洁天然气有限公司院内,码放着整齐的专用燃气管道
 
    气站仓储负责人胡永高说:“用天然气能比用液化气减少三分之一的成本。”
 
    该公司已为陡山乡金石矿业铺好天然气管道,燃气设备到货就能为企业降耗提效。
 
     在距新洁燃气不远的孝感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园区里,几辆槽车正等待装载天然气运往孝南区各CNG加气站。
 
     加气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3月孝感CNG母站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孝昌县陡山乡,是“西气东输”在孝感地区的首家分输用户,目前有4台加气柱,主要为出租车、公交车等提供加气服务,极大地缓解了孝感市及周边城市用气难题。
 
    近年来,陡山乡以气站落户为契机,合理规划新能源产业园的产业和居住区,并严格招商引资项目准入,瞄准天然气、循环经济、太阳能光伏等能源产业,主动向央企、国企对接优质大项目,为新能源企业落地陡山发展筑好巢、服好务。
 
    未来,陡山乡将逐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规划、审批等服务体系,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把新能源产业园建设成为陡山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