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美油气业甲烷泄漏严重 超出政府预期60%!

日期:2018-07-11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燃气网

2018
07/11
16: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天然气 甲烷泄漏量 油气

    一个由美国环保协会(EDF)主导的科研小组日前发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美国石油天然气行业的甲烷泄漏情况远超政府预估。这也再次引发行业间对“天然气发电优于燃煤发电”的争议。

    泄漏高出政府预测60%
 
    《纽约时报》援引这份报告称,美国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甲烷泄漏量占每年总产量的2.3%,比环保署(EPA)1.4%的估测值高出60%。虽然看起来比例并不高,但相当于每年损失1300万吨的天然气,这足够1000万户家庭的天然气需求。
 
    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科学家、报告主要作者Steve Hamburg领导了这个为期5年的甲烷泄漏调查科研,称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但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他表示,减少甲烷泄漏将是“最快最具成本效益的减缓气候变暖的方式”。
 
      据了解,这个科研小组在对美国6个油气田中超过400个井场和数十家产业中游设施的测量值进行评估后发现,美国油气行业大多数的甲烷排放源于泄漏、设备故障和其它“非正常”运行情况,仅2015年这些原因导致的甲烷排放对气候产生的影响,就与美国燃煤电站二氧化碳排放量造成的影响相当。
 
      “研究显示,天然气电站的甲烷泄漏率只要超过4%,其对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就高过燃煤电站。”Steve Hamburg坦言,“如果再加上气井、管道等设施,甲烷溢出情况将更加严重。”他强调,美国油气行业每年向大气排放1300万吨甲烷,总计损失高达20亿美元。
 
      德克萨斯大学钻井专家、甲烷泄漏调查科研小组成员之一David Allen表示,这一研究结果刷新了美国对甲烷排放的理解。他补充称,美国政府对甲烷泄漏的估测只是基于单个井和管道,而这份研究报告则是进行全面监测,包括对油气生产区进行航空调查,估测数据更具价值。
 
      “这一研究是迄今对美国油气业对气候影响最精确估计。”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环境科学合作研究所专家、该研究报告共同作者之一Jeff Peischl强调。
 
      有分析师指出,甲烷是天然气的主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全球变暖的有力“贡献者”之一,其泄漏后未来20年的增温作用是二氧化碳的80多倍。因此,从气井、加工厂、管道以及电站泄漏出来的甲烷,成为反对者抗拒天然气发电的重要原因之一。反对者认为,天然气电站相比燃煤电站虽然排放较少的二氧化碳,但甲烷泄漏这一点就削弱了天然气发电的优势,几乎是功过相抵。
 
美国能源监察组织“地球工作”(Earthworks)指出,在可再生能源行业就位之前,天然气作为“过渡燃料”并不合格,为了避免气候变化危机,必须放弃化石燃料。
 
    泄漏负面影响巨大
 
    “美国亟待正视甲烷‘溢出’对气候问题的负面影响。”Steve Hamburg呼吁。他另外透露,美国环保协会最近获得了一笔数千万美元的资金,将用于开发一颗追踪甲烷的卫星,旨在帮助减少甲烷泄漏量。
 
      《科学美国人》报道称,美国环保协会一旦完成这颗甲烷追踪卫星的开发工作,将成为全球第一个将自己开发的卫星送往太空的环保组织。初步预计该协会最早将在2020年发射这颗卫星,届时将开始对地球上主要油气生产区甲烷排放进行精确的测量。
 
      据了解,这颗卫星每7天或更短时间对全球50个大型油气田的温室气体排放进行监测,这些油气田的产量约占全球油气总产量的80%。此外,这颗卫星还将对垃圾填埋场和农业的甲烷气体排放规模进行监测。
 
      “只有优质且可靠的数据,才可以真正支持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Steve Hamburg表示,“这颗甲烷追踪卫星只是美国油气设施温室气体排放研究的一部分,目前对大气甲烷浓度最详细的测量来自欧洲空间局去年10月发射升空的‘哨兵-5P’携带的一台传感器,但后者无法捕捉油气田释放的甲烷气体。”
 
      《金融时报》撰文称,除了环保组织,就连大型能源公司都已经意识到了甲烷泄漏的严重性,与之相比,美国政府过分低估本土油气行业甲烷泄漏规模简直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事实上,美国前奥巴马政府也曾推行甲烷排放规定,但随着特朗普上台,旨在限制石油和天然气生产行业的甲烷排放规定被废除。
 
      据了解,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公司(BP)、壳牌等大型油企都制订了遏制甲烷泄漏的计划,并认为遏制甲烷泄漏是减缓全球气候变暖的一种经济有效的方法。去年11月,埃克森美孚等8家石油公司签署了一项指导性文件,旨在进一步减少在全球范围内运营的天然气资产中的甲烷排放量,以确保天然气在满足未来能源需求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同时缓解气候变化危机。这8家公司将通过持续减少甲烷排放、提升天然气价值链表现、提高甲烷排放数据准确性、倡导建立健全的甲烷排放政策法规以及提升业务透明度等方面努力遏制甲烷排放量。
 
      路透社指出,埃克森美孚计划到2020年将甲烷泄漏减少15%,通过红外线勘测管道以及其它设备的泄漏情况。埃克森美孚2016年甲烷减排接近9%,其中4%由子公司XTO能源公司完成。目前,XTO已经在其美国业务中逐步淘汰了大约2/3的高排放设备,低排放设备与技术已经部署在西德州与新墨西哥等地。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