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长庆油田采二厂生态建设实现环保与效益双赢

日期:2018-08-01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作者:郭红英

国际燃气网

2018
08/01
13: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 油气 油藏

    建设32座原油采出水处理站、2座固废厂、4座伴生气回收处理厂、一座油泥处理站、一座废液处理站;近三年来,累计完成1000余口油水井的封堵,损失原油近4万吨,减少产值上亿元;投入2000余万元,实施50项绿化项目,使生产区绿化率达到90%以上,绿化油区荒山15万平方米……长庆油田采油二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宁舍“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生产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把美丽中国作为未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作为国有企业,面对企业经济效益和生态保护之间的矛盾,采油二厂始终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着力点,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为理念,把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环保油田、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责任扛在肩上。

  “变废为宝”打响蓝天保卫战
 
  7月上旬开始,陇东油区遭受接二连三的抢暴雨袭击,南梁油田无一油井因为电力原因停井。
 
  南梁油田生产调度长党晓刚说“每年汛期,一遇到大风暴雨天气,就会导致电力设备故障,造成油田停井停产。现在好了,通过利用回收伴生气发电,彻底解决了停电担忧。”,在梁一增、梁四增安装四台发电机组,每天可回收利用伴生气近6000方,发电量约12000度,所发电主要用于周边井站及井区生产生活用电,实现了环保与效益双赢。
 
  针对陇东黄土高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十分短缺,加之属于典型的高油气油藏,采出油中富含伴生天然气。该厂通过伴生气经过脱水、脱硫、压缩、冷却、分离、分馏等工艺处理后,可生成液化石油气和轻质油两种产品,可用作燃料和石油化工原料。
 
  从2004年开始,这个厂以发展循环经济作为突破口,致力于持续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污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改进当地环境,努力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以前,西峰油井伴生气被白白放空燃烧,如今,采油二厂在这里建成两个轻烃回收厂把油井伴生气回收用来生产轻质油和液化气,每年仅此一项产值就达到了5000万元。不仅如此,该厂还将轻烃回收装置剩余的干气用来发电,每年的发电量超过3200万千瓦时,用于油田生产每年又可节约电费700万元。其所生产的液化气,供应庆阳市及其周边的千家万户,使油区周边的群众能享受到清洁能源带给的便利。
 
  “现在董志塬的天变蓝了、空气清新了,地里种的庄稼也没有污染了”。家住西峰彭原乡上河村村民何秀芬深有感触的说。
 
  据了解,近五年来,长庆陇东油田伴生气综合回收利用达到2.5亿方,生产轻烃产品22万吨,产生利税1.1亿元。
 
  打造黄土塬“绿色油田”新典范
 
  7月25日,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整改要求,采油二厂将三个重点水源保护区和一个自然保护区涉及的99口油水井全部封堵完成。涉及54座场站约280亩土地,全部完成植被栽种和生态恢复工作。
 
  “建设一个油田,改善一方环境,修建一座井站,增添一片绿色。”位于长庆陇东油区的采油二厂,在长期的发展建设中,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先后投资1亿多元用于生产环境改善,绿化面积6.3万亩,绿化覆盖率达44.1%。一大批花园式井站矗立在黄土塬上,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在“绿色油田”建设中,该厂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号召,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全民义务植树条例》和中石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坚持“领导以上率下、员工广泛参与”原则,大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近年来,共栽植苗木72.2万株,绿化面积4500亩,植物存活率达到97.7%以上,员工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6%。
 
  该厂城壕作业区退休职工哈国庭退休后放弃回城休养,在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坚持以石油精神搞绿化,自1999年开始义务植树,近20年时间,他在3个荒坡分别栽植了30多万棵油松、20多万棵柏树和刺槐,累计绿化面积2000多亩。
 
  同时,这个厂还以站点、井场、道路为重点,结合气候特点,种植苜蓿、黄花菜等植物。仅2013年以来,长庆油田就植树230.57万株,新增绿地面积382.4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6.72%,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从2005年起,长庆油田规划用20年左右的时间,在庆阳市建设100万亩碳汇林。建成后,每年可吸收230多万吨二氧化碳,对庆阳市的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该油田已在当地建成周祖陵“中国石油长庆林”、教子川流域“长庆碳汇林”等生态环保林达60多万亩。
 
  防污植绿实现科学开发和生态环境有效保护
 
  7月26日,采油二厂城27-11井场,井下作业大队正在进行磨钻作业,油管(杆)桥、井口、大罐、通井机、井架、井控器材下面都铺着两层厚厚的土工膜,井口连接的管线直通储液罐收集措施废水。作业队长李生石说:“现在所有作业都‘下铺上盖’,保证所有油泥、废水不落地,及时回收处置。”
 
  “陇东是长庆油田的发祥地,更是长庆的根,是加快陇东油气发展的主力军和排头兵。”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副厂长韩永林介绍说,通过“排查、关停、封堵、退出、复绿”,他们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近三年来在陇东重点水源保护区和生态保护区累计完成封堵油水井1002口,少采原油近4万吨,减少产值上亿元。
 
  为减少作业区对土地污染,该厂制定了《第二采油厂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重点从隐患井治理、管道隐患治理、伴生气利用、采出水符合性治理、井下作业清洁技术推广、污染源普查等六个方面,开展固体废物专项排查专项行动。通过固体废物管理档案和奖惩激励机制,建立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责任,规范了固体废物储存、转运、处理处置管理,有效防范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风险。
 
  与此同时,针对陇东黄土高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十分短缺的情况,通过污水处理再利用采出水处理再回注方式,真正实现了油田的科学开发和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
 
  截至目前,全厂安装的78台污水处理设备,每天可处理污水1500方左右,年处理量约50万立方米。节约资料资金约300多万;33座采出水处理站点,458口回注井,每日回注水量约1万方,采出水不仅全部达到100%有效回注率,预计每年节约资金2500多万,实现了资源利用与油田上产“双赢”。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