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能源转型中油气勘探开发之路怎么走?

日期:2018-08-0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舒雅

国际燃气网

2018
08/03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勘探开发 能源供应 油气

    面对正在形成的石油、天然气、煤炭、新能源“四分天下”新格局,油公司如何依靠技术创新在变革中赢得发展先机?8月1日,在勘探院举办的能源转型中的油气勘探开发创新之路专家论坛上,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超前储备油气勘探开发领域的颠覆性技术,为优质储量发现、低品位资源动用开采、天然气加快发展、新能源高效开发利用提供理论技术驱动成为业界共识。
 
  勘探院院长赵文智表示,油气在全球化石能源供应中的主导地位短期内不会被撼动,但石油作为燃料被替代的节奏明显加快。以信息和材料领域为引领的技术进步突飞猛进,预示着不久的将来,能源特别是油气领域出现颠覆性变革的可能性很大。谁能在能源科技上赢得先手,谁就能掌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低碳化、多元化、数字化、智能化、全球化是当前全球能源发展五大趋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之钧表示,油气作为全球最重要的一次能源类型,需积极适应发展形势变化,技术进步始终是推动油气行业不断发展的关键要素。
 
  能源转型在即,油气行业技术创新之路如何构建?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建议,要突出油气安全,强化油气勘探开采。要突出战略规划、原创风险目标评价、基础理论与特色技术、技术支持与服务研究,抓好重点盆地认识创新,加强提高采收率技术攻关,推动油气勘探开发持续健康发展。
 
  伍德麦肯兹亚太研究主管Gavin Thompson认为勘探仍应是油公司关注的重点。下一步勘探开发技术重点应瞄准可获性和降低风险、新能源与提升价值、提升业绩和降低成本三波技术,加大攻关创新力度。
 
  会上,16位院士、专家就全球能源变革、常规非常规油气发展、天然气未来格局、新能源开发趋势、新材料应用前景等话题进行探讨。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美国工程院等国内外60名院士,国内外油公司、科研院所等相关人员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