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最新定位!中石油总经理表示,页岩气发展要这么干!

日期:2018-08-24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08/24
16: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气 页岩气产业 页岩气开发

    8月20日至22日,中国石油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章建华赴川渝地区页岩气勘探开发现场工作调研时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大胆创新,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努力提高油气保障能力,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再做新贡献。
 
    章建华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认识到大力开发川渝页岩气既符合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石油努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指示要求,也是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未来中国石油四大气区上产的增量主要来自页岩气,页岩气开发对中国石油下游产业链有着巨大的带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努力提高单井产量和最终可采储量,确保开发规模和效益。三是精心组织,抓好提速增效。要确保钻机、压裂和旋转导向等关键工艺设备数量充足、可靠好用。四是严格管理,做好安全环保工作,确保实现页岩气安全、可控、有序开发。五是加强党的建设,弘扬石油精神。
 
    章建华在长宁H23平台体积压裂作业现场调研
 
    十年前,人们对页岩气还很陌生。
 
    十年前,也许我们还在望着大洋彼岸轰轰烈烈的美国“页岩气革命”兴叹。
 
    自2009年中国第一口页岩气井—威201开钻之时,几乎没有人能想到,10年后的页岩气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如今,中石油开发川南地区页岩气的钻机已达125台,计划今年产气50亿立方米,2020年达到120亿立方米。
 
    十年间,从无到有,从第一口井到大规模投产,中国的页岩气开发真正步入规模效益开发的快车道,未来将成为加快天然气产能建设和上产的主力军,在中国石油天然气产业发展历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中国的页岩气发展潜力有多大?   
 
    在世界版图中,2017年全球页岩气产量4937亿方,美国产量4772亿方,是第一大页岩气生产国。页岩气已成为全球油气生产的最大亮点。美国继续成为全球页岩气的领跑者,最高年增长达到48%。
 
    再看中国。2017年中国页岩气产量90亿方,占天然气总产量的6%左右,已经超过加拿大成为全球第二大页岩气生产国。
 
    我国天然气上产,页岩气被寄予厚望。数据显示,我国页岩气技术可采资源量21.8万亿立方米,川南地区具备建成年产气400至500亿方规模,具备长期稳产的资源条件。在勘探开发的研究下,我国页岩气资源可靠性进一步明确。储层厚度大,分布连续稳定,3500米以浅的页岩气开发技术已经稳定,川南地区页岩气开发可工作面积1.8万平方千米,资源量超过9万亿立方米。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赵文智认为,页岩气的资源可靠性进一步明确。
 
    川南地区是我国页岩气产业的发源地,这一地区页岩气埋藏深,地质条件复杂。从实钻资料看,总体地质认识和前期基本一致,局部区域储层变好。未来天然气大有可期。
 
    这个地区想干成多大?能干成多大?
 
    步入2018,步入川南,漫山遍野油菜花中魔术般耸起的页岩气井架,威远、长宁小城突然涌进的人群,热火朝天的页岩气前线指挥部和一场场推进会,让记者真实地感受到,页岩气的黄金时期,真的来了。也许,中国正在迎来第二场“红村会战”。
 
    一个数字能够很好地说明,年初以来,中国石油页岩气动用钻机数量由年初38台增加至125台,这是四川油气工业史上,一个开发区块动用钻机最多的一次。四川是我国最早建成的天然气工业基地,新中国成立以来,相继开展了川中、威远、川东等会战,但每一次会战,钻机数量都没有超过100台。
 
    据统计,截至8月16日,川南地区今年新开钻页岩气井162口,钻井进尺60.64万米,同比增长438%和429%,单井平均钻井作业时间70天,刷新了钻井速度记录,获工业气井38口。
 
    当前,中国石油在川渝地区的作业队伍已经超过1万人,根据安排,2018年和2019年是钻井、压裂和新井投产工作最集中的两年,也就是说还有更多的石油人和钻机涌入。
 
    根据安排,中石油2019年新增页岩气探明储量7000亿方,“十三五”累计探明1万亿方。“十三五”后三年,中国石油将以新增探明储量和拓展评价为目标,在埋深4500米以浅区域开展评价工作。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而如今,川蜀之地正在因页岩气吸引更多的人。

    这场四川地区页岩气革命,是不是梦?
 
    自2006年开始页岩气评价,2010年实现页岩气突破,2012年开始页岩气生产,证实四川盆地具有良好的页岩气开发前景。4个千亿方级以上气田分别为涪陵、威远、长宁、昭通。目前,中石油在川南地区累计开钻479口,完钻343口,累计产气93.4亿立方米。实践证明,页岩气开发建设总体符合开发方案要求,好于预期。
 
    黄202井和足202-H1井获高产工业气流,这两口井深均超过4000米的页岩气井获气,标志着中国石油在深层页岩气勘探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川南页岩气开发已经“踏上平坦的大道”。参加加快川南页岩气措施研讨会的专家和管理人员认为,集中力量攻关,在基础理论、压裂技术、井间距设计以及关键工具制造技术上取得新突破,规模效益开发我国页岩气资源的梦想就会成为现实。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表示,中国页岩气革命是一项系统性、长远性、战略性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和政治工程,要持续加强页岩气基础理论创新研究,提高页岩气采收率,下决心突破非海相页岩气富集理论、突破中深层页岩气工业深度、突破水平井地质旋转导向瓶颈技术等,实现中国页岩气跨越发展。
 
    尽管路途坎坷,我们应有足够的信心,页岩气之路,漫长而光明。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