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输配技术 » 正文

长庆采油一厂堵水压裂技术增产增效

日期:2018-09-1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娟

国际燃气网

2018
09/14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堵水压裂投产 油井 油田

    动用侧向存在的大量剩余油

    低产低效井重获新生
 
    截至9月11日,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实施堵水压裂投产的25口油井,平均单井日增油1吨,含水率下降12.4个百分点。
 
    “堵水压裂技术实施后,效果明显高于其他措施的增油水平。”采油一厂总工程师申坤说,“这表明我们在低产低效井及长停井治理方面,找到了新的方向。”
 
    采油一厂经过近40年的开发建设,低产低效井、长停井逐年增多。进入长停井行列的油井约1000口,超过总井数的10%。能否治理好这批井,事关油田稳产上产。今年年初以来,采油一厂坚持效益优先的原则,针对低产低效及长停井这个庞大群体,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总结分析低产低效井形成原因的基础上,落实“三个转变”,充分开展堵水压裂等新工艺试验,全力提升单井产能。
 
    试验充分结合井网、区块内水线方向和剩余油分布,采取“压、堵、转”结合的方式,将大孔道、裂缝压开后利用弹性颗粒封堵,再利用树脂砂作为固化剂封堵老缝,从而动用侧向存在的大量剩余油,充分挖掘油藏潜力。这种工艺,不仅可使低产井迅速增产、长停井快速复产,而且可以盘活地下资源,增产增效。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