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每月节省400元 诸暨沼气入户输送生态“红利”

日期:2018-09-26    来源:诸暨市政府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09/26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沼气 煤气使用量 生物天然气

     "现在做农民享福了,用沼气烧菜,既环保,又省钱!” 在诸暨市陶朱街道联合村红岭自然村,农户朱德江点燃沼气灶台,掂锅翻勺为家人烹制美食。
 
    日前,朱德江家中的沼气管道铺设完成,成为又一户免费享受垃圾资源化处理成果的家庭。今年3月起,由陶朱街道自行出资,启动沼气入户工程,目前已完成30余户的管道铺设。
 
    在红岭村,有一家红岭保洁服务公司,它的前身是一家养猪场。2014年,为了响应五水共治,负责人毛校良关闭养猪场,并在一年后与儿子一同开办了这家保洁公司。然而,近年来,厨余垃圾的数量不断增多,如何处理这些垃圾,成为横亘在街道面前的一大难题。
 
     “可否利用猪场原有的沼气发酵设备,对这些厨余垃圾进行发酵处理,产生的沼气还能免费供村民使用,一举两得?”毛校良的儿子毛祝林提出的建议很快得到了街道的认可,由红岭保洁服务公司承接全街道20个行政村厨余垃圾的清运和处理业务,沼气入户惠民工程由此起航。
 
    据了解,接通沼气后的农户每月煤气使用量能减少近70%,大大降低了生活成本。以红岭村村民毛火表为例,热情好客的他平时请客吃饭是常事,他算了一笔账:原本每个月要用4桶煤气,如今只需1桶备用,每月能节省三四百元钱。而且沼气燃烧无毒无味,清洁环保,毛火表十分满意。
 
    此外,厨余垃圾发酵后产生的沼液,是生产绿色无公害有机产品的最佳肥料,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强调,要以沼气和生物天然气为主要处理方向,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使用方向,来解决农村的资源问题和能源问题。诸暨市积极响应上级政策,在持续推进垃圾分类的基础上,推动垃圾再利用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建有沼气终端站房169处,覆盖275个村,日处理厨余垃圾70余吨,产生沼气1500立方。
 
    据诸暨市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继续扩大厨余垃圾厌氧发酵处理工程,届时将新建14个沼气站房、扩容提升12个,不仅能够消化日益增加的厨余垃圾量,又能让垃圾真正成为放错位置的资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