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华北录井创大牛地气田水平井三项施工纪录

日期:2018-09-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伟 赵斌 熊文正

国际燃气网

2018
09/29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牛地气田 钻井 气田

     “水平段进尺最长、揭示储层段最长、储层钻遇率100%”,9月8日,随着DPH-166钻头出井,华北石油工程录井分公司创下大牛地气田录井三项纪录,进一步展现了华北录井定录导一体化集成技术优势以及“井下水平段目的砂体三维模型”的实施意义。
 
    由华北录井HB053队承录的DPH-166井是华北油气分公司在大牛地气田部署的老区加密常规开发水平井,因地下已建成的复杂井网增加了该井的井身轨迹设计难度及施工难度,超长水平段成为了该井的首选井身轨迹方案,依据井控风险评估等级被认定为中高风险井。此外,该井产能建设的主力层位的特殊地质构造条件也为水平地质导向的储层钻遇率的保证提出了苛刻的要求。
 
    为此,华北录井依照水平井“四节点施工”流程,对钻前设计学习、靶前预测、A靶点卡取、水平段控制四个关键施工节点进行严格控制。现场结合设计与实钻情况,对该井井身轨迹设计及邻井实际井身轨迹、A靶点位置、水平段砂体产状进行施工预判,制定出三套应对技术方案用以应对井下异常情况。同时,结合区域构造资料与邻井实钻资料,准确判断出了DPH-166井位于石盒子组河道砂体沉积的主体部位,准确的预测了该井水平段穿行部位构造发育相对均质的地质实际情况。在成功卡取导眼完钻井深后,华北录井针对该井设计的“井下水平段目的砂体三维模型”建立成型,并在模型指导下成功实现一次性命中A靶点。通过实钻所揭示的地质资料,不断对模型进行实时更新与调整,最终指导并实现该井超长水平段地质导向的任务的完成,创造大牛地气田“水平段进尺最长、揭示储层段最长、储层钻遇率100%”等三项录井工程施工纪录,验证了华北录井定录一体化施工能力,为大牛地气田的增储上产作出重要贡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