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能源发展和国际合作走进新时代

日期:2018-10-0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10/08
15: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能源合作 天然气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布局,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显然,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我国能源发展和国际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另外,随着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我国能源国际合作以更宏大的视野不断推进。
 
  树立新时代能源合作大局观,打造命运共同体
 
  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深刻把握历史机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提出了一系列宏伟倡议和重要战略思想,形成了与新时代相适应的能源合作大局观。主要表现为:一是能源国际合作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最高目标;二是提出“中国义利观”,打造能源共同体;三是倡导共同能源安全,综合统筹国家安全。
 
  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能源治理,提升国际话语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逐渐从全球能源治理体系的域外走向域内,从跟随参与到积极有为发挥重要影响力,我国在能源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一是不断深入参与既有框架下能源治理合作,二是锐意创新搭建能源治理平台,三是积极主动引领气候治理国际合作。
 
  加强能源国际合作顶层设计,形成全方位合作新局面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强调“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在主要立足国内的前提条件下,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利用国际资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成为新时代我国能源发展和能源国际合作顶层设计的核心。
 
  基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国家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以此为引领,我国不断拓展能源国际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合作对象不断丰富,合作领域不断深入,打造全球能源投资、生产、贸易、运营等多元网络化合作体系,形成了全方位能源合作新局面。
 
  充分发挥能源外交积极作用,推动建立稳定的能源伙伴关系
 
  尽管我国经济进入增速放缓的新常态,能源总体需求增速相应放缓,但确保外部油气稳定供应仍然是我国能源对外合作的重要内容,需要继续巩固和拓展中亚—俄罗斯、中东、美洲、非洲等油气主要进口来源。为此,我国能源外交也着力从这些方向发力。
 
  俄罗斯方面,推进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中亚方面,推进中国—中亚天然气C线和D线能源大动脉的建设;中东方面,更加重视中东这一重要油气来源地,其中,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埃及、伊朗三国时首次提出打造能源合作共同体;美洲方面,在能源外交的推动下,巴西已成为我国原油进口重要的新增来源地,2017年我国从巴西进口原油占我国总进口量的5.5%,而2012年仅占我国进口总量的2.2%。
 
  紧扣“一带一路”建设重点,能源合作务实深入
 
  随着“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合作不断务实深入,五年来,能源合作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点,取得了显著成绩,具体表现为“五通”。政策沟通方面,我国面向全球发布“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了80余个多双边能源合作机制,签署了100多份合作协议,与多个国家开展了联合规划研究。基础设施联通方面,我国能源进口战略通道格局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国家开展跨境电网互联,中巴经济走廊、大湄公河次区域等区域能源合作取得积极进展。贸易和投资畅通方面,与沿线国家大力推动能源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我国与沿线国家的能源贸易与投资呈上涨趋势。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方面,积极探索“能源+金融”合作新模式,依靠我国主导的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沿线区域能源合作提供资金融通支持。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方面,通过提升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推进沿线区域绿色转型,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增加就业,实实在在地增进了沿线国家人民的获得感,为民心相通架起了新桥梁。
 
  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能源合作,引领全球能源转型
 
  一方面,我国通过自主创新和“引进来”相结合加快自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另一方面,依托我国优势,以低成本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产品、装备和服务“走出去”,助力全球能源转型。譬如,风电和太阳能方面,我国利用自身优势,不断出口新能源相关领域产品,为其他国家利用清洁能源贡献中国力量。截至2017年年底,共有金风科技、联合动力、远景能源、明阳智能、中国海装、东方风电等17家企业向33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1707台机组,累计装机320.5万千瓦。2017年,我国光伏产品(包括硅片、电池片、组件及光伏逆变器)出口总额达到157.77亿美元。核电领域,中国核电企业与巴基斯坦、阿根廷、沙特、美国、英国、加纳等国的核电合作已取得一系列新进展。
 
  面向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擘画了新的宏伟蓝图,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在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与世界深入互利交融;在统筹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梦背景下,我国能源国际合作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和责任担当。能源国际合作承载着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重托,同时能源国际合作也肩负着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深入推进“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以能源合作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特别是,当今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全球能源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我国参与能源国际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未来国际能源合作需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指引下,登高望远,处理好国际能源合作布局、推动全球能源治理体系改革的方式和方法、突破“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瓶颈等几个重点问题,同时,补齐我国在能源国际合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进一步加大能源科技创新、优质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国际合作的力度,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全球能源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能源国际合作服务整个对外战略大局的能力,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