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页岩气 » 正文

涪陵开拓页岩气田上部储层开发新阵地

日期:2018-11-21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燃气网

2018
11/21
13: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田 气层 气层开发

    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推进上部气层开发,通过井组开发试验、钻井技术攻关、特色压裂技术,气田上部气层开发井贡献产量8837万立方米
 
    前不久,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公司完成上部气层井焦页22-S1HF井的水平段钻井任务,创造国内超长水平段“一趟钻”最长钻井纪录。
 
    去年以来,涪陵页岩气公司深入推进上部气层开发,通过开展上部气层井组开发试验、强化钻井技术攻关、运用特色压裂技术等,提高了气田采收率和产能。目前,气田上部气层开发井已累计贡献产量8837万立方米。
 
    吃完“肥肉”啃“面包”
 
    “焦石坝的页岩气储层就像汉堡,纯肉的优质储层上面还有次优的面包储层。”地质专家这样比喻。
 
    焦石坝页岩气储层最丰厚的地方是下部优质气层。开发初期,气田口口井都打在最优储层,实现储量动用效益最大化。
 
    随着气田开发的逐步推进,急需寻找新的储层开发阵地,把未动用的储量充分动用起来,于是上部气层进入气田开发者的视线。
 
    “下部气层我们定义为Ⅰ类气层,相当于汉堡中的纯肉部分,上部气层属Ⅱ类气层,相当于汉堡中的面包部分。‘肥肉’吃得差不多,该‘啃面包’了。”涪陵页岩气公司副总地质师沈金才介绍。
 
    为了“啃好面包”,涪陵页岩气公司联合研究院、物探院等,深入开展上部气层储层精细评价和开发潜力分析,撰写分析报告,制定《焦石坝区块上部气层井组开发试验优化部署方案》。2017年底,集团公司批复后,涪陵页岩气公司立即启动上部气层井组开发试验,通过开展井组开发评价,明确了上部气层开发井网适应性及上部储层储量动用范围。
 
    公司先后部署实施3口评价试验井,均获得20万立方米/天的高产工业气流,极大地提振了气田技术人员的信心。

    让钻头在地底精准“穿针引线”
 
    “漂亮!在焦页51-S1HF井的水平井段钻进中,我们不断优化井眼轨迹调整方案,使钻头在5米内的目的层靶框中穿行率达100%。”近日,涪陵页岩气公司地质导向工程师叶鑫欣赏着井眼轨迹图说。
 
    与下部优质储层相比,上部气层开发对水平井空间位置关系、靶点深度、水平段穿层设计有着更高要求,科研人员以精细构造解释为基础,全面融合地质、测井、录井信息,确立了一套构造建模技术的水平井设计方法。
 
    技术人员还首次提出5米小靶框“甜点”地层钻进,比常规钻井地质靶框减少约13米。通俗地说,钻头在2000多米的地下“躺”着穿行,上下误差不超过5米,好比钻头在地底“穿针引线”,难度可想而知。
 
    如何让钻头像长了“眼睛”一样准确地在目的层穿行?公司利用三维地震资料,建立了良好的地质导向分析和跟踪模型,采取三维地质导向、小造斜率控制、近钻头、旋转导向等先进技术,实时跟踪钻头井眼轨迹。焦页29-S1HF井利用先进技术,消除视野盲区,优质储层穿行率达98.4%。目前,上部气层水平段钻井经过大量实钻操作的检验,钻头精准控制在水平段靶框5米以内。
 
    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大力开展上部气层“一趟钻”钻井技术攻关,焦页29-S2HF井、焦页27-S2HF井、焦页27-S1HF井等6口井实现了上部气层开发井“一趟钻”。
 
    踢好上部气层开发的“临门一脚”
 
    压裂对上部气层井实现高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上部气层开发的“临门一脚”。
 
    焦石坝区块上部气层与下部气层相比,具有黏土含量明显增加、整体塑性增强、裂缝发育程度降低、资源品质变差等特点。为了踢好“临门一脚”,公司以主体区域复杂缝网压裂工艺为依托,做好井网裂缝布局等研究工作。他们进一步优化单段长度、簇间距、压裂液体系等,确定各井段最优压裂工艺参数,形成科学有效的压裂网缝模式。
 
    为在有限的压裂改造空间里增加改造体积,加密复杂裂缝,公司制定集中改造上部气层措施,采用组合工艺,有力提升了压裂质量。焦页11-2-1HF井采取这种特色压裂技术,放喷求产获得28.86万立方米/天的高产工业气流。
 
    技术人员还针对上部气层黏土含量高、裂缝不发育等难点,研发了新型减阻水和胶液,提高裂缝复杂度,增大加砂强度,提高裂缝导流能力,降低压裂施工成本20%。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