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新增石化装置投产致中国LPG和石脑油需求增长

日期:2018-12-03    来源:油气经纬

国际燃气网

2018
12/03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PG 石脑油需求 LPG价格

    随着中美贸易战升级,液化石油气(LPG)价格攀升,致使丙烯脱氢利润空间受到挤压,短期内烯烃厂商更有可能转向选择以石脑油为原料生产丙烯。但新增丙烯脱氢装置投产和新增炼化改造将利好未来两年中国LPG和石脑油需求,IHS预测,2019年LPG和石脑油需求分别增加19.5万桶/日和20万桶/日。
 
    前制取丙烯常用工艺路线包括四大类:一是石脑油制烯烃(蒸汽裂解);二是煤制烯烃(CTO)和甲醇制烯烃/丙烯(MTO/MTP);三是丙烷脱氢制丙烯(PDH);四是炼厂丙烯(FCC)。石脑油制丙烯是中国丙烯产能主要组成部分,产能占比超过50%。国内拥有石油路线丙烯生产能力的企业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炼能炼能地方炼厂以及正在建设的民营炼化项目。随着成品油消费税政策推进和大炼化项目投产,民营炼厂经济性受损,开工率下行,将使得石脑油供给量出现缺口,带动石脑油进口需求增加。
 
    2018~2019年,5个新建(改造)石油基丙烯产能项目投产将进一步带动石脑油需求增加,IHS预计2018年下半年石脑油需求将增至13.5万桶/日,2019年同比增加20万桶/日。
 
    烷脱氢制丙烯极大程度弥补了因原料轻质化导致的丙烯产出减少,并在环保性和经济性方面具备优势。环保性方面,UOP公司研发的UOP Oleflex工艺,尽可能降低反应器用量,提高反应器效率,采用铂系催化剂将二氧化碳、氮氧化合物及VOCs排放量降低。
 
    经济性方面,丙烷脱氢在较低的油价区间即可获得经济利润,下图是国际原油价格40~60美元下丙烷脱氢与煤、甲醇制烯烃的成本比较。
 
 
    尽管中美贸易争端加剧,中国对丙烷加征关税,致使目前LPG价格高于石脑油,丙烷脱氢制丙烯的利润空间因此下降。但由于未来两年将新增投产237万吨产能丙烷脱氢装置,将直接拉动LPG需求。IHS预测,2019年,中国LPG需求将新增19.5万桶/日。
 
 
    着中美贸易战升级,2018年上半年来,LPG和石脑油套利空间收窄。2018年8月23日,中国宣布对美国进口丙烷加征25%的关税。丙烷是丙烷脱氢装置的原料,目前中国进口丙烷主要来源于中东和美国,占总进口量的九成。2016年和2017年中国进口美国丙烷301万吨和337万吨,分别占中国全年丙烷进口量28.5%和25.3%。中国目前进口美国LPG的企业分布广泛,涉及华北、华东及华南等地多家企业。部分进口商表示2018年4月后逐步减少或者控制美国液化气类产品采购,但无论如何处理已购美国资源,成本的增加将不可避免。以美国丙烷到达中国主港价格600美元/吨核算,加税之后成本将有1000元/吨以上的增加(按汇率以6.8核算;关税26%;增值税10%)。
 
 
    未来中国丙烷进口来源将更多转向中东,LPG价格继续攀升,成本大幅增加将致使丙烷脱氢装置利润转为微利。烯烃石化厂商更有可能转向选择以石脑油为原料的蒸汽裂解装置制取丙烯。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