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高井热电厂:全力保障首都供热

日期:2018-12-0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8
12/03
16: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供热 清洁能源 能源

     “首都四大燃气热电中心之一、拥有亚洲首台9FB型燃机、中国大唐在役最大燃气电厂、全球首个在燃气电厂开展碳捕捉技术研究的示范项目”,如此多引人瞩目的标签,描述的正是大唐高井热电厂(以下简称“高井热电厂”)。
 
  “首都无小事,供热看高井”。作为北京西部重要的电源支撑点和热源点,高井热电厂总装机容量138万千瓦,由一套“二拖一”机组和一套“一拖一”机组组成,配置6台热网加热器、3台烟气余热利用换热器和5台液力耦合式热网循环泵,设计供热量962兆瓦,供热面积1924万平方米,供热管线进入首都西二环线,担负着保许多重要用户和北京市西部居民供热的重任。截至今年,高井热电已连续为首都供热长达13年,在煤机时代创造了连续11年供热无事故的优异纪录,并逐步形成了一套具有高井特色的保供热工作模式。
 
  为积极响应首都节能减排、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升级的号召,高井热电于2014年7月关停全部煤机,一座参与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国家电力事业发展的奉献进程长达55年的老厂“功成身退”。而高井热电“弃煤用气”迎来了为首都人民“提供清洁能源、点亮美好生活”的第二春。
 
  为充分发挥燃机效率高的特性,高井热电始终狠抓“优化运行、降本增效、绿色环保”三个维度的工作,通过在汽轮机低压缸与中压缸之间加装SSS离合器,汽轮机组可以实现纯凝、抽凝、背压工况的灵活切换,在实现机组供热能力最大化的同时,大幅提高了一次能源利用率。
 
  面对崭新的燃机供热工作,该厂从转变思维入手,扎实筑牢理论基础,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细之又细做实供热方案,认真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扎实筑牢保供热安全防线。为做好2018~2019年供热工作,该厂始终把稳定供热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民生任务,从规范管理、设备维护、运行操作、预案演练等方面入手,最大限度排查解决各类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夯实基层生产工作基础,全力保障供热季工作万无一失。
 
  近年来,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唐集团与通用电气开展深度合作,于高井热电厂率先成立我国首个国际燃机“三大中心”——“北京国际电力数据监测诊断中心”“北京国际燃机检修中心”以及“北京国际清洁能源发电培训中心”。以数据监测诊断中心为例,走进该中心,记者看到的是一个极具现代科幻感的监控室,大屏幕、小屏幕上的数据来回跳动,每一个数据、每一行代码蕴藏着影响供热保电稳定与否的奥秘。自2017年正式启用以来,一年里该中心已产生预警上万次,诊断有效故障案例200多个,避免设备事故100余次,有效协助决策400多次,节省支出上千万元。“目前,我们的数据中心与大唐在全国范围内的所有燃机都进行了实时连接,通过数据分析,以往难以提前发现的事故、隐患只要稍有‘蹊跷’都会被抓出来,这是非常巨大的价值。”高井热电厂厂长、燃机“三大中心”副主任金强英向《中国电力报》记者介绍道,“成立这燃机‘三大中心’,有助于提高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力和国际竞争力,并且这也是推进整个行业发展、打破技术壁垒的一次有益探索。”
 
  “压力就是动力,责任就是行动”,进入连续供热的第16年,高井热电厂始终强化全员“首都无小事、安全无小事、供热无小事、环保无小事、保电无小事”的政治大局意识,千方百计保证老百姓温暖过冬。面对2018至2019年供热季工作,高井热电厂将一如既往从优管理、从细抓起、从严落实,确保冬季供热万无一失,确保首都居民温暖过冬。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