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不到一个月,中石油就暂停对伊朗天然气项目投资?原因还是美国?

日期:2018-12-18    来源:一牛财经

国际燃气网

2018
12/18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天然气田 油气田

    众所周知,由于国内需求强劲,中国的天然气和石油对外依赖性很大,这也导致中国不断寻求进口多元化。就在一个月前,中石油成为伊朗油气项目的最大投资者。本来是件好事,可不到一个月,中石油竟然宣布要暂停投资。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中石油或暂停投资伊朗LNG项目
 
    据路透援引中石油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已暂停对伊朗南帕尔斯(South Pars)天然气项目的投资。内部人士称,美国方面敦促中石油不要向伊朗提供融资。
 
    而就在上个月,伊朗石油部长表示,中石油已取代法国道达尔成为该项目的最大投资者,拥有该油气田的作业权。
 
    不过,据路透称,伊朗有120天时间来审查中石油在该项目中的作用,并且决定是否将中石油作为休眠投资者或取消该交易。
 
    该项目对中国意义深远
 
    暂且不说中石油为何会突然暂停投资,先来说说这个项目吧。
 
    作为世界上已知的最大天然气田,南帕尔斯油气田为卡塔尔和伊朗共同拥有。伊朗方面大约拥有14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和180亿桶天然气凝析液储藏,占世界天然气储量的8%和伊朗天然气储藏的50%。
 
    2017年,中石油和道达尔以及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达成协议,共同开发伊朗南帕尔斯天然气田第11期项目。根据协议,道达尔为该项目的作业方,持股50.1%,中石油持股30%,伊朗持股19.9%。
 
    但随着法国道达尔的退出,中石油成为该项目的最大投资者,中石油也拥有了该油气田的开采权。这种情况下,中国天然气和石油供给压力必将有所缓解。
 
    为何中国要暂停?
 
    既然这么重要,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中石油突然暂停对该项目的投资呢?据外媒分析称,中石油这样做或许是受到美国方面的压力。
 
    就在12月12日,由于坚持继续与伊朗合作,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禁令,中国烟台杰瑞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受到了美国方面的处罚。目前,该公司已和美国达成协议,同意向美国支付280万美元的处罚金。
 
    既然已经有公司因为与伊朗继续合作而受到处罚,中石油这样做或许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吧。
 
    也就是说,虽然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已引来不少国家的不满,但如果因为伊朗而受到牵连,中石油还是会遭受一定的损失。与此同时,近日(美中)经贸局势也有所缓解,中石油也没必要节外生枝。
 
    不过,中石油也没直接说要放弃这个项目,目前只是暂停,未来还是有可能恢复投资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