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2018中国原油、LNG进口大增!

日期:2018-12-27    来源:E能圈

国际燃气网

2018
12/27
14: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进口量 液化天然气 LNG进口量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中国原油进口量为4287.2万吨,或为1043万桶/日,首次突破千万桶/日;今年前11个月原油进口量为4.18亿吨,同比增长8.4%。
 
    随着原油进口量持续增加,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从去年的67.4%,增长至72.3%。据业内人员分析,12月份中国原油进口量可能突破4500万吨(即平均1060万桶/日)。
 
    目前,俄罗斯、巴西、沙特、阿联酋、伊朗、安哥拉、伊拉克、委内瑞拉等产油国都向中国出口大量原油。
 
    去年3月俄罗斯成为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以来,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规模保持快速增长趋势,预计今年12月份俄罗斯向中国的原油出口量将达到700万吨。
 
    与此同时,由于多个亚洲国家成为伊朗原油出口制裁的豁免国,因此伊朗向远东国家的原油出口力度仍会持续增加。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原油进口渠道多元化持续推进,与越来越多产油国愿意接受人民币作为石油贸易结算货币密切相关。一方面这些国家通过向中国出口原油获得人民币资金,有助于促进本国外汇储备资产配置多元化并分散投资风险,另一方面中国也能减轻原油进口所造成的外汇储备消耗,助力人民币汇率平稳双向波动。
 
    2018年11月,中国液化天然气(LNG)进口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8.5%,原因是中国部分地区从煤炭转向天然气取暖。
 
    据路透社报道,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的LNG进口量达到599万吨,打破了2018年1月之前供暖季节518万吨的纪录。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LNG进口量同比增长43.6%,达到4752万吨,轻松打破2017年全年3813万吨的进口纪录。
 
    这个冬季,中国决心避免再一次严重的天然气供应短缺。与过去冬季相比,他们处理供应的方式要好得多——国内天然气产量正在上升,国家正在推进天然气管道基础设施和连通性,考虑到需求预期,煤制气转换更为慎重和温和。
 
    中国天然气进口正在飙升,但为应对今年冬天的需求,中国提前开始采购,以避免最后一刻的抢购潮,以及2017-2018年冬季的重演。
 
    今年,天然气也对中国政府有利。从供暖季节开始到12月中旬的一个月前,天气较为温和,这导致人们预计,中国在12月至2月期间不会再出现供应短缺。
 
    过 去一周,亚洲2月份的LNG价格较前一周略有上涨,这是因为越来越多的LNG船舶可供使用,加之亚洲部分地区冬季气温略有下降,运费降低。据接受路透社采访的交易员表示,亚洲整体需求依然低迷,价格上涨将是短暂的。如果亚洲的天气转冷至少3周,则亚洲LNG的价格将会持续上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