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存储技术 » 正文

大牛地气田单砂体精细描述技术攻关获突破

日期:2019-01-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许冬梅

国际燃气网

2019
01/18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田 气田产量 气藏

    面对气田产量递减快,层间、平面储量动用不清等问题,复合砂体研究已不能满足精细开发调整的需求,单砂体精细描述技术攻关成为关键。

    为此,华北油气分公司研究院大牛地开发所成立了单砂体攻关团队,他们从砂体沉积演化与控制因素出发,综合运用地质统计、沉积过程分析、物探预测、动态分析等方法,明确了储层沉积模式、砂体形态规模与叠置关系,形成了针对气田三大沉积体系特点的单砂体精细描述技术,为剩余气定量描述奠定了基础,推动了分公司单砂体研究的整体进程。
 
    一是针对辫状河沉积类型多样、心滩形态各异、储层结构复杂的特点,通过大量现代沉积演化过程分析和密井网解剖,明确了盒2+3段深水砂质辫状河与盒1段浅水砂质辫状河的特征差异及发育控制因素,确定心滩形态、规模;形成了“垂向分期、曲线定位、辫流带识别、心滩构型”为核心的单砂体刻画技术,实现了下石盒子组15个期次单砂体刻画;二是针对河道窄、分支多、迁移快的特点,通过水平段实钻分析、密井网解剖,刻画河道边界,创新形成主流线叠合方法,还原河道迁移演化过程,实现了分流河道3-6米薄储层的精细刻画;三是针对太原组障壁砂坝砂体组合特征,细分为障壁滩、沙丘、障壁坪3种构型单元,明确了厚度大的沙丘和物性好的障壁滩是有利沉积部位,实现了海平面升降控制下的砂坝演化过程重建与评价。
 
    通过技术攻关,共完成了4个井区的气藏精细描述,覆盖面积达1186平方公里,储量2960亿方,有效支撑了井位部署调整工作。全年优化井位23口,避免了低效无效井;完钻水平井11口,钻遇效果良好,显示砂岩钻遇率70.9%,同比提高了5%,投产水平井3口,平均初产2.4万方/天,切实提高了井位部署质量。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