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青海油田涩北气田连续9年稳产侧记

日期:2019-02-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吉海坚

国际燃气网

2019
02/26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气田 天然气

    2018年,青海涩北气田生产天然气54.81亿立方米,累计生产天然气超过700亿立方米,气田产量实现了连续9年稳产在50亿立方米以上。
 
  2018年,6亿立方米产能建设各项工程项目的相继投运生产,为青海油田实现天然气持续稳产夯实了基础,增添了新的优质天然气资源。
 
  精细开发
 
  2010年到2018年,涩北气田的天然气产量占到青海油田油气当量的一多半以上,艰巨的生产开发任务使涩北气田认识到,精细开发必须由浅入深地推进,由横向向纵深扩展。
 
  涩北气田的地质构造属于第四系疏松砂岩层生物气藏,地质情况复杂、开发难度大,国内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开发近30年,面对递减控制难度增大、气井出水普遍、气田建产工作量大等诸多挑战,青海油田采气一厂通过主抓气藏开发、全井管理、产能建设等措施,实现气田气量稳中有升。
 
  “作为油田产气任务最重、供气责任最大的气田,近年来,按照油田公司工作部署,涩北气田攻坚克难,加大开发地质研究、采气工艺技术攻关及措施实施的力度,克服气田稳产难度增大、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冰冻雨雪、抗洪抢险等困难与挑战,形成4大类20项主体开发技术,成为青海油田的气量“担当”。采气一厂总地质师奎明清说。
 
  科技稳产
 
  为减少水患、保证增量,近年来,采气一厂结合水侵现状进行“立体治水”。
 
  将气藏划分为未积液气藏、积液气藏与三类气藏,采用不同开发技术,通过强化日常分类管理,实现延缓边水推进、延长稳产时间的目标。2018年,结合台南气田产气量占涩北气田一半以上的实际,坚持“重点台南,兼顾涩北”原则,完成27个层组、2035井次治水措施。同时以压裂防砂、压裂解水锁、化学解水锁、调层补孔为主要措施,复产15口井,日增产26万立方米。
 
  地质研究、开发采气技术部门以“地质+工艺”结合的思路提前预判气井动态,稳住正常井,控制问题井,治理停躺井,保证气井稳定生产,确保气井完好率93%,稳定单井日产量1.9万立方米。
 
  分类管理精细化,划分“稳定生产井、轻微积液井、重点追踪井”三类,班组、技术员、主控部门分级管控。以控递减、控边水、防停躺为目标,实施均衡采气,调控气井产能递减率逐年降低。
 
  在深化全井管理上,采气一厂实现“紧盯积液井”与“稳产复产老井”两手抓,通过实施橇装气举复产101口井,增气量比2017年提升203%,有效保证气田稳产,冬季高峰期最高日产超过1600万立方米。
 
  产建增气
 
  每年的产能建设都是涩北气田稳产增气的重头戏,项目投产后为稳日产、提气量奠定基础。各项目组对照《亿方产能建设运行计划》,工作落实到站、单井,时间细化到旬、周、日。
 
  通过规范“井控网络图”、执行“联责、联管、联动”工作制、加大措施复产力度,产建钻井工程比预期提前55天完井,新投井比预期早投产近一个月,产建贡献率40.5﹪;优化泡排、气举工艺,保证年措施产量突破4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1.7亿立方米;老井措施作业全年增产1.2亿立方米。
 
  涩北气田增压集输二期、开发综合治水两项股份公司重点工程,是涩北长期稳产的基础工程,采气一厂采用“EPC”和“PC”管理模式,有效缩短设计与采购周期,基建项目组突破施工难度大、工作强度高、设施设备多、自然环境恶劣的困境,按期完成一号、二号、台南三大气田压缩机试投运,投产后日增产气61万立方米。为完成青海油田下达的涩北“年产天然气55亿方”目标再增气源。
 
  2018年,克服产建任务繁重、运行压力增大的双重困难与挑战,涩北新增储量38.7亿立方米,落实储量12.14亿立方米,实现了气田稳得住、可持续和高效开发。
 
  采访手记:
 
  涩北气田是青藏地区唯一的整装气田,是青海油田的效益“航母”,是甘青藏地区天然气供给的大本营。截至目前气田开发已有30多年,出砂、出水、产量递减,稳产根基薄弱。
 
  青海油田实施产能建设补气,精细开发増气。采取特色工艺技术堵水治砂,开发浅层气弥补递减,气田“三率”向好。 气田平均每年新增3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实现连续9年稳产。
 
  2018年是产建任务最重的一年,青海油田按照进站优先、产量优先、压裂优先的原则制订运行计划,同时提前实施2019年产能规划,稳步提产。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