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油气大发现打开“深蓝”新局面

日期:2019-02-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苏子开

国际燃气网

2019
02/26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气勘探 油气资源

 蓝鲸一号钻井船在海上进行作业。 海洋工程公司 供图
 
  2月25日,中国海油宣布,在渤海海域发现千亿方大气田。
 
  2月7日,道达尔在南非宣布又一个世界级深海油气田诞生……
 
  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世界几大石油公司捷报频传,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于深海油气开发项目。十亿吨级深海大油气田接连发现,从巴西里贝拉到圭亚那深海项目,再到南非的最新深海发现,似乎深海高成本禁区已经逐步被打破,深海项目的高收益率让利润率在低油价环境下的收益能力凸显。在经过近6年降本增效低油价发展后,石油天然气公司再次向深水领域进军。
 
  然而,深水项目投资大、开发回报周期长的问题一直是限制世界各地项目发展的瓶颈。一些国际大型石油公司却在低油价后主动挺进深水非常规领域,这到底是未来的战略需求还是长期的战略积累所促成?带着问题,让我们走近“深海“,一探究竟。
 
  油气市场涨跌影响

  深海勘探投资力度
 
  2014年以来,国际油公司不断降低对非常规、深海项目的投资,但这段时间的爆发式突破被业界视为转折点。背后究竟是过去长期布局的勘探理念、技术、管理等产生的成果,还是近几年被低油价所“逼”出的创新勘探带来的短期红利?答案可能众说纷纭,但长期战略与短期盈利结合的措施手段,是成就深海项目接连斩获的关键。
 
  随着陆上油气资源及近海油气资源的逐渐减少,越来越多的油公司、主要油气生产国都将油气资源的开发重点投向了深海乃至超深海。
 
  上世纪70年代,世界油气勘探开始涉足深海,30多年来发现了300多处不同规模的深海油气田,分布在墨西哥湾、巴西海域和西非邻海区域。虽然深海平台结构复杂、体积庞大、造价昂贵、技术含量高,但是深水油气田的平均储量规模和平均日产量都明显高于浅水油气田。因此,尽管深水油田勘探开发费用高于浅水,但由于其储量和产量高,使得单位储量的成本优势明显,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在一段时间内呈现出迅猛发展之势,这也同世界主要油气公司的战略趋向休戚相关。
 
  壳牌、埃克森美孚、道达尔等企业在非洲、南美、澳大利亚等地开展了最早的深海业务,BP即使在墨西哥湾泄漏事故之后,仍旧保持着深海勘探开发的战略定力,对深海等非常常规油气资源的投入持续增加。这些公司通过近半个世纪的深海技术、项目管理积累,形成了一整套开发管理体系。
 
  然而,以高油价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勘探开发模式,在低油价中难以为继,油公司对项目短期内的调整以及对经济评价手段的修订,通过降本增效管理和技术发展的适应性,将深海项目的回报周期大幅缩短,由此提升了深海勘探项目的经济效益。
 
  深海油气开发

  迎来新的机遇期
 
  一些主要油气机构2018年末的统计数据显示,世界油气勘探的新增可采储量,近70%来自深海,陆上相对有限。“这一趋势从21世纪初的几年实际就已经开始了,很多传统油气陆上发展明显减少。”在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田洪亮看来。
 
  2004年,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在年度能源展望报告中提到,该国陆上探明油气储量仅为10%,水深0米至300米占11%,300米至1500米占56%,水深超1500米资源量占23%,有90%的海洋储量。包括里贝拉在内很多项目,都是在那个阶段形成的,到2016年——2018年实现了项目效益的真正回收。
 
  难道深海油气的战略机遇期已经过去?传统意义上认为深海项目主要集中在美国墨西哥湾、巴西海域、西非以及北海,然而最近的一系列发现,证明了海洋的资源潜力远非如此。
 
  南非、圭亚那的超大型油气田发现,以及中国南海可燃冰资源的巨大潜力,都为未来深海油气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
 
  2013年以来的油价下跌,直接影响了对深水项目的投资力度以及各种类型技术的研发投入,根据伍德麦肯兹的数据统计,世界海上钻探总支出从最高峰的1588亿美元下降至1047亿美元,减少了近三分之一的投入,国际深海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占海洋资源总投资比例却在逐年增加,这对深海开发的技术、设备等诸多领域产生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出来。
 
  从历史上看,油价回升阶段高投入、高风险、高收益的深海项目数量会快速增加。当前油价回升,虽仍在50-60美元左右徘徊,但业界普遍认为50美元左右的油价环境下,已能够使油公司和服务公司大力推进深水油气勘探开发业务。
 
  从长远来看,深海油气是未来石油公司重要的资源接替领域之一,在国际能源合作发展趋势的大背景下,高风险、高投入的现实必将促进国家间加强深海项目合作。我国应利用国际合作平台,进一步拓展深海油气开发项目,提升国际化运营能力,为未来加大我国南海和周边海域深水油气勘探开发奠定坚实基础,同时有能力参与和推进更多深水国际合作油气项目,推进国际化进程。
 
  “深海”勘探

  依然面临巨大挑战
 
  在电影《深海浩劫》中,平台井喷事故后的场景让很多人难以忘怀,以BP墨西哥湾泄漏为故事原型的整个事件都警醒着全世界在开发资源时,所要关注焦点问题即安全与环境。
 
  在运营层面,由于高昂的签字费和前期勘探投入,石油公司不得不努力使深水油气项目尽快投产,以实现正向现金流。如何在有限时间内运用管理手段持续降低技术服务环节成本、优化新项目设计并提升项目开发效率,也是大部分石油公司进军深水须直面的难题。
 
  在市场层面,一旦未来数年全球深水油气产量大幅增长,极可能再次改变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平衡局面并导致国际油价大跌,最终伤及石油公司自身利益;此外,风能、光伏以及电动车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增长迅速,未来也可能给深水油气项目的需求市场带来颠覆性风险。
 
  这些都是国际石油公司在大规模发展深海项目后,所要面临的潜在风险和挑战。
 
  因此,在规模效益产生的同时,国际石油公司需要进行规模型的安全环保技术投入,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挑战,在装备制造业领域通过创新技术发展,以降低更多的安全事故隐患概率,强化技术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战略规划所副所长侯明扬建议,“对于高风险高投入的深海领域,油公司的技术、装备等方面发展,应更加注重国际合作,通过强强联合促使投资的风险共担,同时促进了技术共享交流。”
 
  在国家层面,相关的法律法规需要与时俱进,形成对深海油气开发的有效监管机制,规范作业者的项目的作业流程和方式,促进更加合理的模式建立,从安全性和环保性双向保障勘探开发安全,同时加强合作交流,多元化地看待不同国家所面临的的问题。
 
  未来,深海项目会经历很长的发展历程,深海油气开发的成色如何将决定未来油气资源的开发走向,深海发展在项目的战略可持续性、战略机遇期、以及安全环保等多个领域存在的挑战会否步入“深蓝”领域,直面挑战促进项目的健康发展,迎接“深蓝”今后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