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一路向北:北极地区成为俄罗斯的下一个油气繁盛地

日期:2019-03-27    来源:地矿科技宣传员

国际燃气网

2019
03/27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天然气储量 石油储量

 在2018年天然气出口量达到2010亿立方米的高峰后,俄罗斯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简称“俄气”)2019年计划专注于打通入欧、入亚多处天然气通道,近期为了增加俄罗斯的天然气产量,将对北极附近天然气开发采取行动。

 北极地区成为俄罗斯的下一个油气繁盛地

 毫无疑问,21世纪的主要挑战之一是气候变化。对大多数国家来说,全球变暖是一个严重的威胁。然而,俄罗斯在气候变化和北极地区冰盖逐渐减少方面找到了机会。

 莫斯科的北极战略旨在为这个欧亚国家在能源和国防领域提供优势,同时将北海航线作为替代航运路线加以推广。

 俄罗斯在北极拥有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从技术上属于可采能源来看,北极地区石油储量高达900亿桶,天然气储量47万亿立方米,其中俄罗斯占比最大,分别为480亿桶和43万亿立方米。这相当于俄罗斯石油总储量的14%和天然气总储量的40%。

 尽管全球变暖,北极地区恶劣的天气条件需要专门的基础设施来开采石油以及把石油运输给消费者。

 俄罗斯把北极视为一个战略地区,愿意在那里进行重大投资,为自己争取最大、最重要的份额。莫斯科支持自己的主张,认为罗蒙诺索夫海岭的地壳结构与附近的俄罗斯大陆架相对应,因此俄罗斯拥有开发北极大部分地区的唯一权利。为此目的,《北极号》研究考察船在2007年被派遣到了这个地区。

 普京宣布启动哈拉萨维气田的全面开发

 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过视频宣布启动亚马尔半岛上俄气所属的哈拉萨维气田的全面开发。

 普京称:“哈拉萨维气田将为行业的发展、强化我们的出口潜力和俄罗斯本国进一步普及天然气,整体上为经济本身的增长开启新的篇章。气田的储量巨大,达到2万亿立方米,加上博瓦涅科沃气田,那就是接近7万亿立方米。这是巨大的储量。这足够开采到2131年。”

 2018年俄气决定于2019年启动哈拉萨维气田的全面开发。该气田位于亚马尔半岛,博瓦涅科沃气田以北,主体位于半岛大陆上,部分位于喀拉海水域。天然气储量达到2万亿立方米,按储量可算作是非常罕见的气田。

 计划于2023年开始开采,其设计年开采量为320亿立方米。

 该气田的特殊性在于,约有20%的储量位于大陆架上。为开采大陆架上的天然气将建造特别钻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